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参事室举办
国是咨询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研讨会

2017-04-18 09:49 来源: 参事室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加强民生投入 创新保障方式 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日前,国务院参事室举办国是咨询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多位参事和特约研究员围绕教育、养老、医改等民生领域建言献策。他们建议,要继续加强投入解决民生问题,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

国务院参事室国是咨询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研讨会现场

教育治理现代化——政府该管什么、如何管

当前,我国的基础教育改革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原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国务院参事李烈

在谈到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时,原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国务院参事李烈表示,这项制度包括期末考试的平均分、班级评比获优次数、课间学生出现的问题等10多项内容,已经成为学校对教师评价的量化标准。但与此同时,教育的规律、树人的内涵存在被扭曲现象,学校的内耗和管理成本也相应增加。

对此,李烈建议,要厘清政府管理的边界,“管什么”是政府的职责所在,“如何管”是政府的效能问题,不能大事小情都管,更不能该管的没管,该放权的不放权。她同时提出,政府应提出明确具体的教育目标和标准,建立系统科学的监测体系,确保学校办学自主权,使学校和教师的主体作用、智慧才华充分发挥。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保证每个家庭老人都能享受最基本的公共服务

有调查显示,95%的老人更愿意在家养老。而我国养老服务体系最大的短板就是社区养老。“社区养老属于基本公共服务的范畴,是政府的责任,应通过中央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地方投入和政策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在居家社区养老中的主导作用。” 原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马力说,“建立居家老人的健康管理和安全管控系统,保证每个家庭老人都能够享受得起最基本的公共服务。”

原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马力

马力还建议,要创新医养结合的新思路新模式,改变把养老机构建在医院旁,即医养结合的认识。一方面,要建立适合老年人需求的社区医院、中医医院、康复中心等老年医院;另一方面,整合社区医疗和社区养老资源,让老年人在家和社区就能得到日常的监护、保健、诊治、康复等服务。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要协同探索稳妥推进

在谈到高等教育时,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说,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涉及到千家万户,不仅影响高校选拔合适人才,而且承载着社会各阶层对公平正义的期许。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错综复杂,需要配套政策和制度协同跟进。

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

“异地高考政策的落实有赖于户籍制度的改革,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自主招生制度的建立有赖于社会诚信制度的建设,高中师资的有效配置有赖于人事制度改革等。”钟秉林说,“今年,上海、浙江两个省份将实施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份将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我们要加强跟踪评价,稳妥推进改革。”(陈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