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媒热议中国一季度GDP增长:
中国奇迹进入第二阶段

2017-04-18 17: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官方17日公布,2017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18.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以来新高。这一增速高于中国官方设定的6.5%左右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增长表现超出预期”,外媒昨天纷纷这样强调。美国《福布斯》日前刊文称,“中国奇迹没有结束,而是进入了第二阶段”。

实现良好开局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年第一季度增长6.9%,超出预期,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企稳的最新迹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近年来中国首次以强劲的GDP开局”,澳新银行一名经济学家说,“归功于强劲的投资和房产市场,经济表现良好”。17日的数据也标志着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再次出现连续性季度改善。中国国家统计局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随着零售和投资上升,中国经济加速”,美国彭博社以此为题称,中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加速。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9%,超出彭博社调查所预期的6.8%的中位数。

英国《金融时报》称,中国经济以18个月来最强劲的季度表现拉开2017年的序幕。越到季度后期,增长越为强劲,表明2017年第二季度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虽然增长放缓,挑战越来越多,但中国的进步有目共睹。《纽约时报》17日称,过去11个季度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6.7%到7.2%之间。从国际标准看,这是令人吃惊的长期稳定增长。

中国奇迹进入第二阶段

美国《福布斯》日前刊文称,中国曾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如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中国GDP达到10.8万亿美元。此前,从没有一个像中国这样规模如此之大、情况如此之复杂、历史如此之悠久的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迅速崛起。过去6年来,中国平均增速“仅为”6%到9%之间,这使得有些人宣称中国奇迹结束了。这些人错了,中国只是进入了第二阶段。中国政府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寻求发展。我们可将此解释为努力将中国经济从侧重制造和出口转向更成熟的经济发展推动力量。通过致力于现代化增长的四大支柱消费、科技、高端制造和服务业,中国将推动其经济增长奇迹转型和继续发展。

在昨日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进出口方面的数据也颇为亮眼。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近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增长14.8%,进口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亿元。《纽约时报》称,中国电子消费品近年出口旺盛,在内需中也占有重要位置。

日本《外交学者》称,过去几十年中国GDP保持两位数增长,但现在增幅仅为6%到7%之间。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确实放缓了,但中国消费者强势登上世界舞台的购买力并没有减弱的趋势。事实上,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今后还将变得更加显著。麦肯锡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有近4亿家庭收入在1.6万到3.4万美元之间的“主流消费者”,或者说中产阶层消费者。这些消费者的强大实力将震撼世界。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目前来看,多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稳步增长:第一季度用电量及铁路货运指标强劲增长;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触及5年高点,连续第8个月处于扩张区域。

《澳大利亚人报》称,经济增速不错,这在北京将举行中共十九大的关键年份是颇受欢迎的。从目前迹象看,中国经济运行平稳。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比吸引眼球的GDP更能可靠地反映经济状况,这两个指标第一季度也都出现显著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说,工业产出大幅攀升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推升至6.9%,中国保持了相对强劲的增长。

美国环球通视公司中国经济学家布赖恩·杰克逊说,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工业产出增速加快,而工业产出迅速增长则得益于重工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美国有线新闻网财经频道(CNNMoney)采访的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看起来非常强劲。中国一季度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投资增加和外贸复苏。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研究报告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中国首要的经济政策议题,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它指导着政府从去产能到去企业债务杠杠的一系列努力,改革的目标在于使国民经济摆脱对刺激措施的依赖,通过释放潜在生产力推动经济增长。

利好全球经济

“龙再次喷火”,德国《经济周刊》称,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令人鼓舞,整个全球经济将受益于第二大经济体的再次回升,德国的出口也是受益者。

路透社文章说,6.9%是中国经济最近6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同时3月份的投资、零售及出口等数据均好于预期,显示经济增长动力强劲。路透社认为,中国经济数据向好将有效缓解全球投资者对世界经济不稳定的担忧,对动荡的全球资本市场起到稳定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受到全球投资者密切关注。中国经济未来能否保持向好势头,取决于能否实现从依赖房地产投资等旧有增长方式向现代化、开放型经济转型。

英国《金融时报》的分析说,最新指标显示,近期大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都已明显提速。在世界经济遭遇金融危机10年后,全球经济复苏终于变得“普遍而稳固”。比如中国和印度似乎已经挺过艰难时期,多项指标显示,如今两国的增长正在提速。(本文综合环球时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