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开放型经济精彩开局

2017-04-19 10:23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江西出口总量居全国第12位,增速全国第6;实际使用外资26.8亿美元,增长9.58%;引进省外项目资金1359.26亿元,增长10.14%;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4亿美元,增长8.9%……4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商务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内陆省份的江西开放型经济跑出了“速度与激情”。

通过深入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规模和速度稳中有进的同时,我省开放型经济的结构和质量也发生了积极变化。

全省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增长8.7%,加工贸易出口由前两个月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5.4%——这两条先抑后扬的曲线,表明实体企业正在逐步企稳复苏。

生产企业自营出口,对拉动经济增长,增加税收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扩大生产型企业自营出口,调整和优化结构是外贸稳增长的主题和主线。2016年以来,省商务厅组织了2000多家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帮助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拓市场、抢订单。同时,用好用足优惠政策,推动24个市县(区)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为500余家出口企业解决贷款20多亿元。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今年以来,我省对外贸易保持了较快增长,一季度外贸出口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1.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出口总量居全国第12位。

“走出去”投资合作步伐稳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江西路径”正在形成,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季度,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有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2.72亿美元,占77%;对“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1.53亿美元,增长17.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我省企业“走出去”主要目的地。目前,我省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而对外直接投资以工程建筑业、商务服务业、矿业为主。

今年以来,我省新开辟南昌至印尼巴厘岛、美国塞班航线,开通了南昌至深圳集装箱快速班列,开放通道进一步拓展。我省列入全国首批“单一窗口”改革试点后,省商务厅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通关便利化程度大大提升,选择在省内报关的企业数明显增加。

“引进来”亮点纷呈,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为我省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一季度,全省引进重大项目取得新成效,新批外资企业81家,新批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8个;新增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53个。我省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取得新进展,一季度引进广东、浙江、福建、江苏、上海等长珠闽地区项目资金708.6亿元,占省外资金总量的71.9%。同时,外资企业增资扩股持续踊跃。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先后出台“80条”“20条”措施,省商务厅也出台了20条措施,有效完善营商环境,企业投资信心明显增强,首季全省有51家外资企业增资7.95亿美元。(记者 刘佳惠子)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