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综述:丰富中俄合作机制 构筑睦邻友好基石

2017-04-19 13: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莫斯科4月19日电(记者 王晨笛 魏良磊)中国和俄罗斯的双边关系堪称大国关系典范。近年来,两国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与交往逐渐向机制化、常态化发展,日趋丰富的全方位合作机制为巩固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开展高效务实合作构筑了稳固的基石。

中俄元首顶层推动

中俄关系的深入发展,全方位合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首先得益于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

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亲自推动下,两国高层交往密切。去年两国元首会晤5次,如此高频率的元首互动,使中俄两国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之中保持了高度互信,保障了两国协作进入最好时期。

2015年5月,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双方发展战略实现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5月,普京总统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共商俄中关系下一步发展大计。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多年来,中俄在政府、政党、议会间建立了广泛的合作机制,为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向成熟、稳定提供了保障。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

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始于1996年。21年来,这一机制拉动中俄两国互利合作不断深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下设的投资、能源、人文和总理定期会晤合作委员会四个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发挥了积极的推动、指导、协调作用,提高了政府间合作的效率,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平台。

日前,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俄出席了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重点就中俄投资、能源、财金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推动这些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3月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赴俄同俄副总理罗戈津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双方主席会晤。

此外,中俄之间还有国务委员级的定期战略和安全磋商,这种从政府总理、再到主管副总理及相关部长等各层级相互配套的定期会晤机制充分显示了中俄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务实性。

中俄政党密切交往

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是中国共产党与统一俄罗斯党为高级别对话而设立的一种定期交流方式。不久前,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六次会议和第五届中俄政党论坛在俄罗斯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俄总统普京分别致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统一俄罗斯党保持密切的机制化交往,对加强两党自身建设、增进双边战略互信、助推两国务实合作、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近十年发展,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会议和中俄政党论坛已成为两党机制化交往的重要平台。

在统一俄罗斯党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看来,两党定期举办机制化交往活动,就执政党自身建设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流,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中俄议会务实合作

立法机关交往也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定期举行机制性会议。2014年9月,两国签署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章程,进一步深化了立法机关合作。

近年来,中俄两国议会围绕两国务实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共同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可靠的法律保障。双方还积极充分发挥立法机关的独特优势,推动中国东北和俄远东等地区合作,为两国地方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搭建了平台。

应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和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即将赴俄罗斯出席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两国议会交流机制化,有利于拓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有利于增强交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俄是世界大国,也互为最大邻国,中俄从政府、政党、议会到各个务实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机制将随着双边关系的持续发展而不断完善,进一步夯实两国合作基础,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