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3年内拟增投20亿元建设1万个村卫生站

2017-04-19 16: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4月19日电(记者 肖思思)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广东计划于2017年至2019年由各级财政增加安排总计20亿元,按每村20万元的投入标准,在粤东西北地区新建1万个规范化村卫生站。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粤东西北地区的17244个行政村中,80%开展服务的村卫生站仍为村医个人住宅改建,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不足。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冠贤介绍,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建设是今年广东基层医疗服务“补短板”的重中之重,广东将通过财政专项支持及体制创新逐步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根据《广东省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广东力争在3年内,全省异地新建1万个产权公有、80平方米以上、形象统一、管理规范的村卫生站。进度安排上,今年将完成40%,明年底完成80%,后年底100%完成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任务。

据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处处长赵祖宏介绍,广东自2015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村卫生站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当时全省1.9万个行政村共有2.5万家卫生站,大部分是村医在个人住宅行医。广东省希望将发展村卫生站的方式从目前的公建民营转为公建公营,以更好地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强乡村医生的管理。

据介绍,今年“五一”前,广东将至少升级20家中心卫生院为县级综合医院,在粤东西北人口超过40万的县布局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

除了硬件方面的投入,广东还将“多管齐下”解决基层医疗人员缺口问题,例如要求城市公立医院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下基层”,对县级医院进行帮扶;委托高等院校对县级医院的学科带头人进行培养;重视县医院领导班子的管理能力提升;在县级医院设立特聘岗位;定点定向培养镇村基本医疗人才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