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准确把握需求 全力做好汛期服务

2017-04-20 10:1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检查组赴多地进行汛期检查时要求
准确把握需求 全力做好汛期服务

3月11日至4月15日,中国气象局领导分别率检查组赴江西、湖北、福建、浙江、广东、河南、广西、安徽、辽宁、四川、重庆、贵州、海南、江苏、陕西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检查指导各地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检查组调研检查时强调,各地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全面贯彻国务院关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要求以及国家防总关于防汛抗旱的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准确把握需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检查组深入各地基层一线,了解汛期公众、决策、专业气象服务及应急值守安排情况;深入业务平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及核心科研单位,全面了解气象现代化为汛期气象服务提供支撑的情况;与相关省、市党政领导会谈,围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汛期气象服务需求交换意见。检查发现,各地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逐级压实责任;应急值守流程明确、规范;气象信息化等对业务支撑作用明显。同时,在气象灾害监测精准度等方面仍有待提高。

在江西、湖北、福建、浙江检查调研时,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要求各地各级气象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作为政治任务放在首位,提升预报精准度和预见期,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做好关键环节和过程部门联防联动;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项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生产。

在广东、河南,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指出,要充分认识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充分应用于汛期气象服务当中,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在生态文明、农业生产、城市建设等方面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在广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强调,要主动作为,精准把握地方需求,把汛期气象服务想到前面、做到前面,提高服务水平;充分认识科技支撑在汛期气象服务中的地位和作用;统筹做好防灾减灾、生态监测及扶贫攻坚等工作;创新发展思路,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谋划事业发展。

在安徽,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沈晓农要求准确把握综合防灾减灾服务需求,充分运用现有业务平台和技术,融合多种预报手段和区域模式,提高预报精准性和服务针对性;进一步检查和完善各类业务系统,确保在汛期不掉链子;要重视气象文化建设,激发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在辽宁、海南,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检查调研汛期气象准备服务工作,并以国家防总副秘书长身份带队到四川、重庆、贵州检查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她指出,要积极适应防灾减灾新形势,坚守防灾减灾底线,增强气象防灾减灾意识,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精准度和提前量。

在江苏、陕西,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在检查调研时指出,要有针对性地备战汛期气象工作,提高警惕,加强值守,力争每一次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不漏报;多渠道、广覆盖切实解决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运用各种发布手段,将预警信息点对点传递到县、乡、村责任人和各有关单位、部门。(段昊书 邓敏佳 刘庆忠 汤珺琳 张晓晨 钟晨 周爱春 韩嘉乐 李宜静 张广梅 袁迎蕾 孙啸 唐宇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