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农业部副部长在河南调研时强调: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与农民合作创业创新

2017-04-20 21:55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河南调研农村双创时强调
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与农民合作创业创新

4月18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来到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高村乡,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办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支持返乡下乡人员与农民合作创办经济实体,推进农村创业创新。

陈晓华首先来到河阴石榴基地,与十几位80后、90后返乡创业人员现场交谈,了解创业情况。据介绍,他们大部分从北京、上海、郑州等大城市返乡下乡,上过大学、打过工、经过商,2012年以来返乡创业。最初由于“跑单帮”创业效果不好,后来开始走联合、合作之路,组建了青年创业联盟,抱团建石榴标准园、搞加工、开展电商销售、发展休闲观光业,并吸纳113户农户加盟,带动基地面积2000亩,辐射4个乡镇21个村。仅高村乡石榴产值达到3.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3万元。陈晓华详细询问返乡下乡人员是否知晓国家支持创业的政策,他们都回答知道文件精神,但当前创业最大的困难还是融资难。陈晓华指出国办意见在这方面都提出了解决方案,关键是要落实。随后,陈晓华来到新田地种植合作社。这家合作社是返乡大学生李杰创办的,与农户实行合作式、代管式、联耕式合作模式,发展优质强筋小麦,给农户提供农资、农技、农机、烘干、收储等全程社会化服务,吸纳成员203户,辐射带动周边7个乡镇60个行政村1.2万农户。合作社小麦亩产1200斤,比荥阳平均亩产高出200斤,每斤售价1.3元,比市场价高出0.15元。玉米每斤售价高于市场价0.05元。陈晓华对通过社会化服务、降低经营成本、实行服务型适度规模经营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陈晓华强调指出,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要对接当地特色产业,发挥资源和自身双优势,是一个趋势;对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利用网络创业,是一个方向;对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与农户建立合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是一个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强化政策落实、产业引导、主体培育、公共服务和推进机制建设,更重要的是要将国办意见落实到位,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