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轻

2017-04-21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
跨境资金流出压力减轻


从近期公布的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外汇市场信心,美元汇率相对稳定,也有利于资金流出压力减轻。中国仍将对境外长期资本最具吸引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也将进一步深化

4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汇收支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外汇涉外收付款由逆差转为顺差,外汇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轻。按美元计价,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252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3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366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认为,外汇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进一步趋稳,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减弱,对我国的应对能力有信心。

主体结汇意愿增强

今年一季度,非银行部门购汇意愿下降,结汇意愿上升,此消彼长,推动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减弱了资金流出压力。

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购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8%,较2016年同期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2%,较上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增强。

招商证券分析师闫玲认为,3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483亿元人民币,相较2月份降幅收窄209亿元,显示国内企业和居民外汇需求减弱。

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与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从近期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外汇市场信心。从经济增速6.9%,到官方PMI连续8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再到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的增速提升,基本面的积极变化有利于市场企稳。

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环境尤其是美元汇率相对稳定,也有利于资金流出压力减轻。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尽管3月份美联储再次加息,但是美元指数窄幅波动,且在一季度总体回落1.8%,国际金融市场运行也比较平稳。所以在国内和国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下,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对美元汇率呈现双向浮动,汇率预期进一步趋稳。

从远期结售汇情况也可印证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53%,远期售汇签约规模下降25%,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4亿美元,下降91%。

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刘健认为,3月份人民币汇率先贬后稳,但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陡然升温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仅小幅贬值,定力明显增强。银行代客远期结汇自1月份以来连续3个月明显回升,有助于短期跨境资金流动继续改善。

美元加息影响衰减

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看,美联储三次加息的影响是逐步减弱的,外储降幅逐步收窄。

从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至今,美联储已加息三次。2015年12月份首次加息时,美元指数在加息前最高涨幅为7%左右,再加上其他因素的共同影响,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838亿美元;2016年12月份第二次加息前,加息预期与美国总统大选效应共同推动美元指数上升9%左右,当年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了1559亿美元;今年3月份美联储第三次加息前,美元指数最高上升了2.7%,一季度外汇储备余额略微下降了14亿美元。其中,1月份下降123亿美元,2月份和3月份分别上升69亿美元和40亿美元。

王春英认为,纵观美联储三次加息的不同影响,充分说明当前我国的应对能力和适应能力大幅提升。首先,与2015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相比,当前国内经济运行更加稳定。2015年底我国经济处于持续下行期,当时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曾经连续7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目前经济呈企稳向好势头。

其次,外汇市场供求状况明显改善。随着境内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调整逐步到位,近期变动趋向平稳。例如,2015年四季度我国本外币外债余额累计下降1724亿美元,但从2016年二季度开始逐季回升。今年一季度境内外汇贷款余额逐月回升,累计增加113亿美元。

再次,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有所提升。特别是外资流入渠道进一步拓宽、便利化程度逐步提高,2016年以来境内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等改革措施的效果逐步显现。

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预期已大幅减弱。

王春英强调,将对于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实时监测和评估,有信心应对和适应这些变化。

跨境收支将更稳健

未来一段时间,渐趋稳定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是否会延续?

刘健认为,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有望继续改善。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续在6.88左右小幅波动,稳定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减弱,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望稳步回升。

王春英预计,从未来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仍会朝着均衡的方向发展,我国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稳健基础。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前两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把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值调高0.1个百分点到6.6%。

王春英强调,中国仍将是境外长期资本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还将进一步深化。今年2月份,允许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投资者基于实际需要原则参与境内外汇衍生品市场,就是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不断完善和出台支持政策的一个表现。

刘健预计,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仍存不确定性。不过,总体来看,在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监管加强、人民币汇率定力增强背景下,全年资金外流压力将明显小于2016年。(记者 张 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