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舟一号飞行任务主要开展哪些科学实验
和技术试验?

2017-04-21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1日电(记者 王楠楠、田兆运)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20日晚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飞船首次搭载了多项空间应用与技术试(实)验载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李绪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空间应用系统在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主要开展了微重力对细胞增殖和分化影响研究、两相系统实验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等4项科学实验研究及技术验证试验。

“微重力对细胞增殖与分化影响研究”项目,主要开展微重力环境对干细胞增殖分化、生殖细胞分化及骨组织细胞结构功能影响研究。“这项研究聚集了这个领域国内优秀的科研团队,研究内容是国际前沿和热点问题。”李绪志说,这项研究将为开发抗骨质流失药物、应用多能干细胞进行缺血性心脏疾病的治疗、肝干细胞移植治疗肝功衰竭、太空人类生殖等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两相系统实验平台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开展微重力条件下流体的蒸发和冷凝实验研究,认识微重力环境下具有质量交换流体界面动力学复杂特征与相变传热特殊规律,探索航天热设备在轨运行的强化换热机制,实验验证空间实验工质供给、气/液分离与热控等两相系统关键技术,为我国空间站两相系统实验柜和流体科学实验载荷研发奠定技术基础。据李绪志介绍,这个项目由我国科学家首次提出,也是国际上首次开展蒸发与冷凝组合空间实验,有望使我国在此领域率先获得科学成果和实验技术的突破。

“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的关键技术验证”项目,在轨测试高精度静电悬浮加速度计工作性能。“我国静电悬浮加速度计分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的在轨试验结果可为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进行关键技术验证。”李绪志说,这项验证也将对我国“卫星重力测量”“空间引力波探测”等空间计划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项目,在轨进行六自由度磁悬浮主动隔振关键技术验证,同时为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关键技术验证装置提供高于飞行器平台1-2个数量级的微重力环境。“这也将为空间站高微重力实验平台研制奠定技术基础。”李绪志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