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杭州从家门到舱门无需现金支付杭州打造智慧机场

2017-04-22 10:41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从家门到舱门无需现金支付
杭州打造智慧机场

4月2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全球“最具科技感的智慧机场”。

据了解,此次协议重点在共同打造“云上机场”,推进“智慧出行”,将阿里的互联网前沿科技应用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在航班信息获取、安检流程、机场购物等服务上,给旅客更好的体验。

出席现场签约仪式的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支付宝、飞猪等平台将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起,为旅客打造“从家门到舱门”的一站式服务,包括订票、出行交通、值机、智慧停车、航班信息实时掌握、机场购物餐饮、酒店预订等。

为此,支付宝将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首开信用免押金租借雨伞、充电宝等实用服务。飞猪APP则提供机场大巴票的线上销售,让到达机场的旅客可自助取票,大大减少排队购票时间。实现线上预订的旅客,还可享受贵宾厅服务。同时,飞猪APP还将为出行旅客提供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酒店、用车、度假服务推荐。通过这些互联网服务,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打造成无现金机场。

此外,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共同探讨底层数据合作,将云计算、大数据与机场的服务相结合。通过人工智能学习和图像识别技术,共同探索提升机场安全水平和安检效率,通过大数据计算让机场拥有更高的效率,减少排队拥堵等情况。

旅客到达一个陌生城市之后,非常需要餐饮消费方面的信息。针对这一需求,阿里旗下的口碑网计划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行李提取处安装液晶屏,滚动显示美食地图,为抵达机场的旅客推荐杭州人气最高的商家。利用等待行李的时间,旅客可以了解杭州的“必去”景点、“必享”美食,而且可以方便领到各类优惠券。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机场确定了提升“国际化、枢纽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的“四化”发展目标。此次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实现“智慧化”迈出了重要一步。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施展的组合拳,未来将复制到全国乃至全球其他机场,以“线上科技优化线下体验”的思路,改变更多人的出行体验。  (通讯员 朱建美 记者 吴佳妮 张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