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迎来满城书香

2017-04-23 08:35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十年间大力推进全民阅读
重庆迎来满城书香

又到一年“4·23”,今天,第22个“世界读书日”如约而至,同时,重庆举办的第十个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也在解放碑步行街正式举行。

十年间,我市全民阅读阵地体系日渐完善,全民阅读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

十年间,重庆大力推进全民阅读,令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阅读,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十年耕耘,迎来满城书香。据近日发布的《2016年度重庆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重庆市民综合阅读率为85.9%,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69本。

全民阅读阵地

“两张网”基本建成

全市建成43个公共图书馆、586个数字农家书屋

“每年春耕前,我都会到这里‘泡一泡’,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为春耕生产加加油。”前段时间,武隆区白云乡红星村村民何中芬在村里的农家书屋内,查阅到一本《高效水稻种植技术指南》。

红星村的农家书屋内设备齐全、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农业、法律、科技、文化、自然等类别书籍分类摆放。

“为满足农民朋友在春耕春播期间对农业技术方面知识的需求,我们特意延长了书屋的开放时间。”红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谭武莲介绍。

小小的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享受阅读快乐的知识集中地。

根据《2016年度重庆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在市民阅读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调查结果中24.37%的人每年利用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3次以上。

在阅读场所选择上,重庆人阅读书刊的主要场所是实体书店,占比最高,达到23.76%;图书馆借阅和网上书店购买的群体分别占21.85%和20.47%。

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市全民阅读阵地体系“两张网”基本建成,且呈便捷化趋势发展。

其中,传统阅读阵地得到巩固完善,全市共建成43个公共图书馆、1014个综合文化站、10201个村(社区)文化室(含农家书屋)、3000余个文化大院(农村文化中心户),建成图书馆分馆453个。

同时,我市的现代阅读阵地建设也卓有成效,充分利用“互联网+阅读”新模式,已建成43个数字图书馆和586个数字农家书屋。重庆图书馆数字资源达118TB,书香重庆微信平台粉丝人群突破18万,新华阅淘网年销售突破1000万码洋,满足了市民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渝版图书”引领市民阅读风尚

2012-2016年累计出版图书26288种

最近,家住南岸区的12岁男孩邓吉祥迷上了《数学之书》。每天放学做完作业后,他就捧起这本书读得津津有味。

这本《数学之书》正是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渝版图书”。《数学之书》集科学性、知识性、通俗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深受广大读者好评,入选“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并由科技部向全社会推荐阅读。

内容供给是全民阅读的核心。

近年来,我市图书品种结构显著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原创精品不断涌现,极大丰富了读者的阅读内容。

据统计,2012-2016年5年间,全市累计出版图书26288种,出版电子音像出版物1946种,承担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规划项目34个,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3个、市级重大出版项目76个,9种图书入选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

“他们的故事读起来亲切又感人,我们重庆人真不简单。”3月21日,《逐梦他乡重庆人》系列丛书第四辑发售现场,一位读者赞叹道。目前,《逐梦他乡重庆人》系列丛书第一辑、第二辑已全部售罄。

类似《逐梦他乡重庆人》系列丛书这样优秀的“渝版图书”比比皆是。

为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阅读品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评奖推优工作:每年对重庆的三家出版社出版的图书,根据图书内容、发行量、读者评价等因素,采取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办法,评出“十大渝版图书”。

2016年,《逐梦他乡重庆人》《梁平木板年画艺术》《昆虫之美》等书籍入选“十大渝版图书”。

据了解,“十大渝版图书”中的大部分图书销量均突破万册,有效引领了市民阅读风尚。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丰富公共阅读阵地图书(含电子图书)配备。2016年投入1300余万元,为公共图书馆、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等阵地配备纸质图书207万册次,配备电子图书178.5万册,保障了基层群众的阅读权益。

全民阅读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市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支持市级阅读活动培育和打造

4月19日晚,位于南岸区的少数花园内,诗意盎然。首届“少数花园青年诗歌节”五位获奖青年诗人的专场诗歌朗诵会正在举行。此次朗诵会是南岸区“全民阅读梦想沙龙慢阅读”系列活动之一。

市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注重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带动作用,做到大型活动和常态活动相结合,吸引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市38个区县均围绕重庆读书月活动开展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形成了全民阅读“一区一品、一县一特色”。

巴南区的“巴地阅读品牌”、南岸区的“全民阅读梦想沙龙慢阅读”、开州区的“移动图书馆”、长寿区的“学校家庭社会联建阅读工程”、城口县的“巴山大讲堂”等都亮点纷呈,特色鲜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支持市级阅读活动培育和打造,形成了重庆读书月活动、“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红岩少年”读书活动、少年儿童爱心图书接力活动、“全民阅读推广大使”“全民阅读示范单位”评选等品牌示范活动,每年带动数百万人参与。

梦幻的彩灯帐篷照亮了重庆图书馆的夜晚,成人和孩子席地而坐,在重庆图书馆南门广场观看露天电影《灰姑娘》……4月15日,大型亲子阅读活动“格林童话之夜”在重庆图书馆举行。作为2017年第十届重庆读书月的活动之一,当晚,重庆图书馆组织了《格林童话》绘本展、阅读分享等活动,共有千余人参与“格林童话之夜”。

据介绍,今年的读书月活动期间,共有187项子活动等待市民参与到这场阅读盛宴中来。

历届读书月活动取得的效果有目共睹,据统计,仅2016年第九届重庆读书月活动就服务读者93.3万人,图书惠民销售突破1200万码洋,较2015年增长41.4%。

职工书屋成亮点

我市十年评选出80个“书香家庭”

“那一坡坡高高低低的台阶,总是一眼望不到底;那一簇簇古旧的吊脚楼,安静地隐匿在城市的角落……”

4月21日,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历史文化学者何智亚来到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的职工书屋,与该行的员工们分享自己的摄影集《重庆老城》。

斑驳的老城、黑白的影像,跟随何智亚的讲述,员工们仿佛回到了那记忆中的重庆。

这样的职工书屋在重庆可不少。

清新明亮的阅览室,三五成群的员工在午饭后相约一起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享受午后的惬意——这在两江新区的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形成一种常态。

近年来,我市各地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七进”活动,持续开展“全民阅读讲座进机关”“流动文化服务进村”“名家进校园”“书香军营”“书香企业”等品牌活动。重庆渝富集团打造出明星职工书屋;市关工委、九龙坡区华岩镇政府、武警二支队均荣获2016年度重庆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

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基层的同时,我市还全面树立全民阅读典型。

“每天晚上,吃过晚饭,是我们一家习惯成自然的读书时间。灯光下,我们沉浸在书的世界里,心灵放松,心有所悟,那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这是2015年被评为全国“书香之家”的黄鸿川一家的感言。

黄鸿川一家居住在梁平区安华小区,一家三口一年阅读的书目近300册,阅读量达数千万字。

他们在阅读中也收获满满,自身的素质在不断地提升。黄鸿川、任宏民夫妇成为单位的骨干,儿子任敢成了“写作高手”,所写作文频频发表于报刊。

据了解,十年间,我市共有80个家庭被评为重庆市“书香家庭”,56个家庭荣获全国“书香之家”荣誉,80个学校被评为重庆市“书香校园”。

阅读的种子撒在越来越多的个体身上,凝聚成一个个热爱阅读的群体,相互影响,营造出良好的阅读氛围,令书香流淌进农村、流淌进家庭、流淌进校园、流淌进企业……令山城书香四溢。(记者 兰世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