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个国税建设让河南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

2017-04-23 09:29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提升服务效能 创响服务品牌
五个国税建设让河南纳税人办税更加快捷

“这些发票是通过网上办税厅申领到的,只需在办公室点击鼠标,一个小时发票就送上门了,真快呀!”郑州华威耐火材料公司财务部长张作伟说。

“太方便了!最近的减免税调查,我坐在办公室就完成了所有调查表的下载、上传和数据修改工作。”安阳鑫盛机床股份公司财务处小范说。

…………

进入4月份以来,记者在郑州、安阳、商丘等地采访时体会到,“真快”“太方便”成了纳税人感知纳税服务的高频率词语。这一切变化,得益于河南省国税局连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省国税局总会计师付扬帆说:“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税务’为助力,打造效能国税、智慧国税、便民国税、公平国税、协作国税的‘五个国税’服务品牌。”

实施效能国税纳税人办税体验到“高铁效率”

张小红是安阳市正大财务公司的一名代账会计,从事税务代理工作已有10余年,谈起以前在办税服务厅的办税经历,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排队”。“现在有了自助办税终端,只需轻轻一点,发票就自动发出,俺再也不用为排队发愁了。”张小红欣慰地说。

据了解,省国税局引入互联网+的理念,积极运用网络技术,实施了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打造驻厅办税、网上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等多元化办税格局,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针对办税“波峰”“波谷”情况,在办税“波峰”期大力推行预约办税,提供网上、掌上等多渠道预约服务;扩大即办事项范围,最大限度减少纳税人办税等候时间,持续不断地提升纳税服务速度。

实施智慧国税纳税人办税更加“智能便捷”

河南省国税局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在服务平台、方式、内容等方面下功夫,让纳税服务转变成具有自动沟通、自主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智慧型”服务。

以最常见的涉税业务——发票为例,该局优化发票领用方式,提供发票网上、掌上申请,物流配送或窗口及自助终端自取纸质发票服务,实现发票领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拓展发票开具方式,提供增值税发票代开网上、掌上预申请功能,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平台、手机APP等渠道代开发票,选择物流配送或窗口及自助终端自取纸质发票服务,实现发票代开“线上办理、线下开具”。此外,积极推进外出经营管理电子化,取消电子“外管证”纸质打印和经营地报验登记,让纳税人办税更加方便快捷。

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全省纳税人网上申报占全部申报户的97.7%。网上办税已成为纳税人办理涉税事宜的首选。

实施便民国税纳税人办税实现“随时随地”

省国税局在充分掌握纳税人需求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准确对接,连续推出一系列的便民办税措施。

该局在全省200多个县区局级办税服务厅,安装了自助办税终端,开辟了自助办税区,现场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供纳税人网上办税使用。在推行实名办税工作中,线上线下采集纳税人及其代理人身份等信息,针对实名办税纳税人开展个性化服务,减少资料重复报送,提高办税效率,缩短纳税人办税时间。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第三方平台等新兴媒介,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全方位的咨询辅导服务。

实施公平国税纳税人办税更加“舒心安心”

“我们虽然是小规模企业,但因为信用良好被国税局评为A类纳税人,可以享受A类待遇,工作量大大减轻了!”近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商丘分公司法人王永生在专为A类信用纳税人设立的办税窗口,快速办完了纳税及发票认领手续后感慨地说道。

纳税信用等级管理事关每个纳税人的利益。该局将纳税信用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合地税部门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评价,全面建立纳税人信用记录,并依法向社会公开。定期发布诚信纳税“红黑榜”,实现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

据介绍,去年9月份以来,为有效限制税务自由裁量权和“任性”执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省国税局在全省启动“双随机”税务稽查,全面推行国税地税联合稽查,防止多头重复检查,有效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实施协作国税纳税人办税更加“经济快捷”

“以前申报纳税我一般是准备两套资料,上午跑国税、下午跑地税,一天才能忙完。现在带上一套资料,进入一家门,一下子就能全部办好。”据安阳国贸公司财务人员小郝介绍,近期,她要办理境外付汇审批,因为程序比较复杂,早早就赶去了,结果一到安阳市殷都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国地税联合办公窗口就得到了“一站式”服务。“办理过程非常快,真是今非昔比啊。”

去年以来,安阳市国税局、地税局在辖区内的国税办税服务厅推出“合作办税”新模式,大厅内设置两个地税服务窗口,地税局选派了8名素质过硬、业务娴熟的工作人员进驻联合办税服务厅,国、地两局税务人员“合窗办公、一窗对外”,对纳税人涉税事项“一窗受理、国地同办”,实现了纳税人“走进一道门,来到一个窗,办完两家税”。

这只是河南省国税局国地税联合办税的一项措施。如今,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国地税合作办税的范围逐步扩大,国地税在税务登记、税务认定、发票办理、申报纳税、优惠办理、证明办理、宣传咨询等9类业务实现了联合办理。据了解,在国税地税联合办税方面,通过共建办税服务厅、互设办税窗口,联合开展税收执法等形式,全面整合国税、地税服务资源,全省85%以上的办税服务厅实现了“空间、窗口、人员、业务”有效融合和“进一家门、办两家事”。(记者 高秀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