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9%,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2017-04-23 10:0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9%,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基础设施夯实广东发展“基础”

4月的伶仃洋上,世界最大起重船“振华30”的巨臂高耸入云,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合龙作最后准备。下个月,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将全线贯通,珠江口再添交通新动脉。

令人振奋的建设势头,在今年广东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得到充分体现:1—3月,广东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45.74亿元,增长20.9%,增幅同比加快23.1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3.8%,为近三年最高,实现“开门红”。

今年一开年,广东召开全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重要着力点,全年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增长10%以上,3.34万亿元的总投资投向11类共501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打“基础”,利长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省补短板、增后劲的重要抓手,将为广东经济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一季度,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86亿元,同比增长89.3%。与此同时,深中通道初步设计通过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审查,为岛隧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创造良好条件;虎门二桥四座主塔全部封顶,明年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穗莞间乃至珠三角路网;龙怀高速大埠河大桥双幅合龙,预计年底建成通车,结束龙川至连平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铁路、机场规划布局进一步完善。围绕市市通高铁、建成省内骨干交通网络和便捷出省大通道的目标,广东谋划建设鹰梅、赣深、梅汕、张家界到湛江等纵向干线,并与合湛、深茂、广汕等横向干线交织成网,厚植开放发展新优势。珠三角地区的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珠海金湾、惠州、珠三角新干线机场5大机场,和粤东西北地区的揭阳潮汕、湛江、韶关、梅县4个机场组成“5+4”骨干机场格局,世界级机场群的加快建设将有力支撑珠三角建设世界级城市群。

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全省光纤入户率提升至67.5%,新增4G基站累计达83.7万座。环境基础设施方面,全省列入整治计划的243个黑臭水体中,90个完成整治,111个已开工,累计完成投资26.6亿元。

“加强基础设施的财政投入,推动结构性改革,将提高工业生产率,为广东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挥夯基垒石的作用。”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记者 袁佩如)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