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将建人才大数据

2017-04-23 10:3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人才家底不能只有约数没准数
我省将建人才大数据

21日召开的全省人社系统人才工作会透露:我省将重点围绕人才学历、专业、职业等结构特点,全面摸清现有人才资源家底,建立一套人才大数据,制定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政策,及时准确发布产业人才需求目录。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一直以来,我省对于人才家底只有约数,没有准数。摸清人才家底,是完善人才政策,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基础保障。

人才家底将围绕人才学历结构、专业结构、职业结构,管理类、技术类、技能类数量,高校毕业生去向情况,外来人口学历结构、技能结构情况,人才流失原因及人才政策评价等方面开展。

我省将实施制造业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建设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绿色通道”,吸引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能突破关键技术的项目负责人和创新团队来苏创新创业。制定出台高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

我省加大省级人才项目对苏北支持力度。每年选聘300名“苏北发展特聘专家”,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咨询、项目合作、技术公关和人才培养服务。每年为苏北培养不少于7000名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和培训不少于1.2万名紧缺人才。

我省人才资源总量虽大,但领军人才缺乏,今后将重点集聚既通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处在国内外学术前沿的高科技领军人才、能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人才,以及掌握绝技绝活的高技能领军人才。

我省将加大乡土人才培训力度,力争到2020年实现各类乡土人才培训400万人。鼓励支持技工院校建设历史经典产业相关专业,招收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提高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学生的免学费和助学金资助标准。

我省将把从年轻人中发现、培养人才作为战略任务,建立健全对青年优秀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在“产业人才高峰行动计划”等人才工程项目中设立青年专项,探索支持博士后、省内优秀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推进博士后培养、名校优生等人才引进计划。

今年我省将制定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办法,建立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制定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培养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下放省属本科院校高级职称评审权,选择部分企事业单位开展自主评审试点;评选10名全省顶尖技能人才,授予“江苏大工匠”“江苏特级技能大师”称号,选树100名“江苏工匠”。培养20名产业技能大师、20名历史经典工艺传承技能大师。(记者 黄红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