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加快布局“一带一路”沿线观测站网

2017-04-24 10:3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气象局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工作。此次观测站网布局定位为天-地综合气象观测站网,以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天气预报、气候预测、公共服务等对气象观测的新需求。目前,该工作已进入方案编制阶段,方案计划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

2015年,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按照中国气象局气象保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工作部署,由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组织,结合现有的相关战略研究工作,中国气象局有关单位将梳理目前可获取的气象观测资料和相关国家的观测系统现状,以全球视野分析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气象预报和服务业务基于现有观测资料的新增需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气象观测站网布局研究并完成布局方案编制。

据了解,自然灾害是“一带一路”沿线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威胁。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多山地、高原、沙漠、戈壁、海洋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站网密度有限,观测盲点是气象防灾减灾的主要短板之一。(记者 卢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