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农村中心加强科技支撑
推动外来人兽共患病联防联控

2017-04-24 10:59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联防联控,严防外来人兽共患病” 第244次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军事医学科学院举行,科技部农村中心“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管理团队应邀参加。论坛以“合作创新健康安全”为主题,邀请工程院、卫计委、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以及多所高校的相关领导、专家、国内外学者共同参与,针对我国外来人兽共患病防控形势和意义、外来人兽共患病防控策略、组织管理和科学研究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农村中心贾敬敦主任出席了论坛并以 “以科技创新推动外来人兽共患病联防联控”为题目进行了发言。贾敬敦还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徐御古副院长、夏咸柱院士共同发起“联防联控,严防外来人兽共患病”倡议。

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出血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病相继肆虐,裂谷热、黄热病、寨卡病毒等输入性病例接连发生,国际国内人兽共患病防控形势极为严峻。习总书记提出要“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口岸卫生检疫能力建设,严防外来重大传染病传入”。科技领域高度重视外来人兽共患病防控工作,“十三五”以来,农村中心所管理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积极投入,启动实施了“重大突发动物源性人兽共患病跨种感染与传播机制研究”、“潜在入侵的畜禽疫病监测与预警技术研究”等多个项目,为我国人兽共患病的科学防控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同时,农村中心自2012年起就与中国工程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就人兽共患病等热点议题保持合作交流,紧跟人兽共患病领域发展形势,做好科技支撑服务,以科技创新支持推动我国外来人兽共患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