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2017-04-25 10: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电子信息等三大支柱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广东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今年3月,美的集团年报显示其去年市值超2100亿元。4月,格力电器市值也一度突破2000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近期,广汽集团发布一季度业绩,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7.64%,增幅继续领跑国内六大汽车集团……

粤企捷报频传,折射广东制造业发展的好形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0.72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创下2016年2月以来最高增速。

其中,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电气机械三大支柱产业格外抢眼,分别增长13.1%、13.1%和10.4%。这三大产业占广东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近四成,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同比加快11.1个百分点,广东产业结构正持续优化。

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尤为显著。一季度,华为、OPPO、vivo 三大手机企业产值分别增长119%、107%和99%,并全部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仅这3家企业就拉动广东电子行业产值增长约6个百分点;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不断加快车型更新速度、提高技术含量,一季度产值增长77%,拉动汽车行业增长约3个百分点。

三大支柱产业高速增长,是广东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的缩影。一季度,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速分别增长10.2%、1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5.0个、3.9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总量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51.3%和29.0%,同比加快1.8个和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全省专利申请量达到143774件,增长53.7%,其中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额147.6亿元。“从专利申请数量和技术成果转化交易额来看,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卓有成效。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三大支柱产业增速明显,表明广东振兴实体经济已迈出重要一步。”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说。

来自生产性服务业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广东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的良好态势。作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广东高技术服务业加速发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2.2%、25.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个数增长28.9%,成为增长最快行业。(记者 牛思远 彭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