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制造人工晶体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送去光明

2017-04-25 16: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高健钧 常天童)“斯里兰卡当地医生对我们带去的国产人工晶体刮目相看,当地民众奔走相告,越来越多的白内障患者慕名而来。”时隔数月,北京协和医院副主任医师张顺华说起当时的感受,依然难掩自豪之情。

去年年底,张顺华医生与其他6名协和医院医务人员参与了“健康快车斯里兰卡光明行”医疗队。在位于斯里兰卡南部的卡卢特勒地区综合医院,他们用近一个月的时间为超过50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了复明手术。

我国的慈善项目“健康快车”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始走出国门,向沿线国家当地百姓提供慈善医疗,斯里兰卡成为该项目的首个海外试点。张顺华介绍说,这次光明援助行动中最特别的是,全部使用了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的高端人工晶体。而在此之前,我国在援外手术中多使用欧美等国生产的人工晶体。

“在国外做手术和在国内不一样。如果我用的晶体是美国的、设备是德国的、手术器械是英国的……外国人会问‘你们中国有什么呀?’而我们尽心尽力诊疗的同时也相当于在给国外品牌‘打广告’。”张顺华说。

负责此次斯里兰卡光明行前期筹备工作的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钟勇介绍,为弥补这种“遗憾”,这次活动中,只有两种大型设备选用了进口产品,其他如检查设备、手术器械和人工晶体等耗材全部选用中国制造的产品。

钟勇说,其中人工晶体作为非常重要的耗材,直接关系到患者的术后视觉质量,最受当地医院和患者关注。中国爱博诺德公司生产的非球面折叠人工晶体因其毫不逊色于进口产品的质量,被“健康快车”选中带去了斯里兰卡。

“作为中国医生,我们尤其希望出去援助时能够使用国产的耗材,不仅代表着中国的医疗技术水平,也为中国医生建立民族自豪感。”钟勇说。

张顺华回忆说,从第一周当地患者的观望,到第二周更多患者慕名而来;当地医护人员从一开始对中国晶体的不了解,到后来介绍有需求的亲戚朋友来医疗队手术,他们用行动对中国医生精湛的手术技术及中国耗材过硬的质量表达了肯定。

国产人工晶体得到国外患者的称赞,也令爱博诺德公司创始人解江冰高兴不已:“我们的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国外业界了解和接受,这对我们继续进行科研创新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近年来,借“一带一路”东风,爱博诺德研发生产的可折叠人工晶体随中国援外项目走出国门,走进科摩罗、喀麦隆、苏丹、刚果(布)、柬埔寨、斯里兰卡等国,为这些地区的民众送去光明,也收获如潮好评。

像爱博诺德这样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的企业,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在少数。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说,这些创新科技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沿线国家改善民生,更能体现“一带一路”的“五通”中最根本的民心相通。

“这些企业家和市场民间力量在‘一带一路’上书写着中国创新科技的小故事,背后却是‘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共享共赢的大情怀。”张晓东说。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生项目是基础,最容易获得当地民众好感,从而给其他合作项目跟进带来机会。”钟勇说。

“在未来的每一天,当这些患者睁开眼睛的时候,他们会永远记得是中国医生和中国晶体带给他们光明。”张顺华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