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破百万 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将成培育重点

2017-04-25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王宾)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2016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00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在25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重点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全链条发力推动知识产权“量、质齐增”。

2016年,国务院首次将知识产权工作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专家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知识产权是创新的激励机制和有效的制度供给,“是促进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关键。”

商事制度改革让市场主体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释放。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受理商标注册申请369.1万件,同比增长28.35%,已连续15年居世界第一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表示,申请渠道便利化使商标注册申请积压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如何让经济发展既有体量又有“含金量”?《“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指出要提高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商标战略,打造精品版权。到2020年,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将从2015年的6.3件增加到12件。

“提升专利质量,重在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完善专利支持政策,加强专利代理行业监管,严把专利授权审查关,强化专利的有效保护和运用,让科技原创的智慧资本充分涌流。

相关机制和平台的构建与完善将从源头上保护创新参与者的积极性。申长雨表示,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推动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加快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的建设,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让知识产权变为“真金白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