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范金融风险 服务实体经济——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2017-04-27 07: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25日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了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专家表示,这为当前我国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了方向。

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强调,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需要金融的有力支撑;同时一些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可能会对中国金融稳定形成外部冲击。这就需要把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到新高度,需要对处理好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分析。

近几年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取得了存贷款利率管制放开、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等一系列重大历史性进展,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金融创新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隐患,需要防范风险;为支持实体经济而产生的巨大流动性需要引导,要处理好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关系。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业本身就承受着压力;另一方面金融业也要防止因为创新过度或监管真空滋生新的风险。

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国际经验提醒我们,对金融风险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业内人士指出,从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都告诉我们,如果不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是全局性的。

“维护金融安全不仅需要战术上的考虑,更需要战略上的部署,要全盘统筹金融安全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把维护金融安全提高到治国理政大事的高度,真正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全说,今后在强调金融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的同时,会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提升到战略层面。

准确判断风险隐患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习近平指出,维护金融安全,要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做好金融工作基础上,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科学防范风险,强化安全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金融业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但同时我国金融发展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业内人士认为,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摸清风险底数,积极主动应对,做到早发现早化解,防患于未然。

金融创新产生大量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如果监管存在空白、监管标准不统一,极易滋生新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把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风险作为维护金融稳定的重点领域,着力丰富和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工具箱。

温彬提醒,资产管理行业和理财产品横跨银行、证券、信托、债券等多个领域,而同业业务串联起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目前在这些领域里还存在底数不清、风险不明的情况,需要重点排查,尽快实现穿透式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将重点打击严重影响市场稳定运行的恶意操纵、债券市场和私募基金资管业务中具有风险外溢性的违法违规行为等。

“完善我国金融风险的监测与预警机制,以可控方式和节奏主动处置风险,稳健推进金融去杠杆。”周小全建议。

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及时处置风险点

当前我国金融机构实力大大增强,但一些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意识和治理水平不足,金融监管没有完全跟上金融业态的发展。

习近平就维护金融安全提出6项任务。第一项就是深化金融改革,完善金融体系,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完善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

“金融机构自身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特别是要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落实对股东的资质和资金来源要求,避免关联交易。”温彬表示。

维护金融稳定,金融监管至关重要。当前要加强金融监管,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确保风险防控耳聪目明。

日前银监会已确定三大类、26项监管制度补短板工作项目;保监会将重点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加强审慎监管协调;证监会将全面升级交易所的一线监管和实质监管。专家建议,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统一监管规则,形成监管合力。

维护金融稳定,风险点需要积极处置。当前要着力控制增量,积极处置存量,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如果不及时处置风险点,就有可能迅速扩散,酿成重大问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现在强化金融监管的政策措施正稳步推进,已产生一定效力。在今后制定新的监管和调控政策时,还需要注重加强部门间的协调。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专家表示,防范金融风险的目的,最终还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专家建议,积极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丰富金融供给,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度和成本。金融各行各业要积极把社会资金引导到实体经济上去,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记者 刘铮、谭谟晓、吴雨、刘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