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60万京郊农户今冬将清洁取暖

2017-04-27 08:32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依靠煤改清洁能源,去年采暖季PM2.5减排1000吨
60万京郊农户今冬清洁取暖

上一个采暖季刚过,今年 “煤改清洁能源”工程大幕已经拉开。目前,相关电力、燃气配套设施已启动建设。今冬,将再有700个村庄、约30万农户告别燃煤,届时京郊农村地区清洁采暖累计达60万户。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采暖季,本市共有663个村庄、22.7万农户首次用上了清洁能源取暖。通州区潞城镇崔家楼村便是其中之一。全村267户,绝大多数用上了空气源热泵,与往年烧煤相比,不仅减少了开支,还环保了。村支书石效告诉记者,往年采暖季,村里家家户户烧煤取暖,村子上空都飘着一股黑烟儿。如今,村里村外干净整洁,再也闻不着煤烟味儿了。

“比烧煤干净、还省心。”电采暖用了三个多月,86岁的刘淑敏一脸轻松。以往,家里用的是燃煤采暖炉,一个采暖季下来要用3吨煤,花费2000多元。如今,政府免费给装了空气源热泵,整个采暖季存2000块钱电费,还没花完,将来还有电价补贴。刘淑敏告诉记者,往年,白天搬煤、晚上添煤,弄得自己一手黑不说、家里也常常煤灰乱飞。如今,再也不用受这份累了。

“清洁采暖‘一户一设计’。”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潞城镇,不只有空气源热泵,还有地源热泵、蓄能式电暖器、燃气挂壁炉等其他采暖方式。“每村实际情况不同,设计的供暖方式也不一样。”他说。

然而,无论是哪种取暖方式,市区均有支持政策。以投入较高的空气源热泵为例,市财政按照取暖住房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每户补贴金额最高1.2万元。区财政在配套同等补贴金额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减轻住户负担。

煤改清洁能源,不仅惠及京郊百姓,其对全市大气污染治理的贡献也在逐年加大。2016年采暖季,22.7万农户告别烟煤,共计替代燃煤量约76万吨。环保部门通过监测与计算发现,这76万吨煤中,二氧化硫减排约3780吨,PM10减排1600多吨,PM2.5 减排约1000吨。

过去4年,煤改清洁能源工程惠及京郊百姓,也为千千万万北京市民带来福音。今年,此项工程将再上新台阶,全市又有700个村庄纳入“煤改清洁能源”计划。到2017年10月,通州、朝阳等七区的所有平原村将基本实现“无煤化”。

“煤改电”力度不断加大,配套电力工程也全面启动。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占地面积9470平方米的梁各庄变电站已经全面开工。这座变电站为220千伏,规划安装180兆伏安变压器4台,可为地区及周边村庄“煤改电”新增负荷提供支撑,也是城市副中心东南部重要枢纽站。今年,像这样的配套变电工程共有46项,覆盖通州、朝阳、丰台、昌平、门头沟、房山等区域,总投资97亿元,将于今年基本投入使用。这些配套工程实施后,北京农村地区的供电能力将显著提升,户均供电能力可由1.5千瓦增加至9千瓦,为国内最高水平。到今年采暖季,北京地区具备电采暖配电能力的用户可达百万户,每年可减少燃煤423.2万吨。

今年,全市1400个村委会、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和79万平方米籽种农业设施也将用上电采暖,村庄范围内将不冒出一缕黑烟儿。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底前要完成“煤改清洁能源”相关设备和工程及优质燃煤炉具、优质燃煤供应等方面的招标工作。9月底前,完成农村“煤改清洁能源”所需的电力、燃气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完成户内线路改造和取暖设备安装。10月底前,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完成优质燃煤配送和炉具安装工作。

拆了煤棚、封了煤炉。今年,京郊大地像刘淑敏老人这样,通过“煤改电”告别世代燃煤采暖的村民将越来越多,一个个京郊村庄将彻底和燃煤说再见。(记者 李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