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自贸区改革出新招:证照办理网上就搞定

2017-04-27 20: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27日电(记者 何欣荣)“以往办理酒类零售许可证,需要来回跑窗口至少两次,路上的时间就要花掉不少。现在通过网上政务大厅办理,所有材料都在网上申报,最终的审批文书以快递的方式寄给我们,真是比以前方便了很多。”27日,负责为上海全家便利店办理证照的陈练超告诉记者。

陈练超感受的这种便利,来自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和上海自贸区管委会最新启动的企业市场准入“全网通办”改革。今年3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其中提到:上海自贸区要以更大力度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而“全网通办”,就是浦东和自贸区落实新方案要求推出的第一个重要措施。

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蒋红军介绍,包括金融贸易、食品药品、卫生、文化等14个部门在内,目前浦东和自贸区涉及企业市场准入的营业执照及各类许可证共104个区级审批事项,已全部提供“全网通办”服务。其中,74个事项实现“网上全程,一次办成”,30个事项实现“网上申报,只跑一次”。

通过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结合书面申请材料和证照文书快递传送,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情。从4月中旬试运行至今,在全网通办系统流转和办结的申请已达240余件。根据目录,全网通办涵盖的事项包括“出版物网上发行的备案”、“设立演出经纪机构(国内)许可”和“广告发布登记”等等。

“全网通办”的启动,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便利,也让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和阳光。“网上的行为是全程留痕的,通过这个系统,再加上网上督查室机制,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证照申请流转到了哪个部门,办理花了多长时间,从而杜绝懒政行为的发生,并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副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说。

“全网通办”“全区通办”和“全域共享”,是上海浦东新区正在推行的“三全工程”。这项工程不仅让企业受惠,居民的感受度也在提升。针对个人社区事务,包括劳动就业、社保卡(居住证)办理和档案查询等,浦东新区将推出“全区通办”的服务,计划在今年年内,将170项个人社区事务从以往必须在户籍地办理的模式,向就近办理的“全区通办”转变。

“在浦东这样的新城区,户籍地和居住地分离的现象比较普遍。”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黄宏表示,全区通办,就是要实现无论居住在哪里,户籍在哪里,工作在哪里,新区和自贸区的每个市民都可选择在任何一家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自己的个人事务。

支撑企业和个人感受上述便利的,是浦东正在升级的政务信息“全域共享”模式。这种模式打破以往政府内部“跨层级资源集成难、跨部门信息共享难、跨领域业务协同难”的“三跨难”问题,依托浦东现有的“政务云”,通过与国家部委驻区单位、市级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推进浦东区域的政务信息在3年内实现“全域共享”。

比如,在金融领域,浦东将以市场全覆盖为目标,以信息互联共享为基础,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为工作重点,积极建设上海自贸区金融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归集、分析预警、共享披露、协调处置四大功能,促进自贸区和浦东的金融业健康稳定发展。

从去年年初开始,浦东和自贸区在全国率先试点“证照分离”改革,以解决企业“办证难”的问题。而包括全网通办在内的“三全工程”,将和“证照分离”试点等形成系统集成的效应,从而推动上海自贸区朝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先行区”的目标更进一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