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识产权局局长:唱响知识产权保护“合奏曲”

2017-04-28 07:24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申长雨在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上提出
唱响知识产权保护“合奏曲”

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5日上午,作为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在发布会上,申长雨代表三部门介绍了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他指出,2016年各部门各地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知识产权运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对外合作交流深入开展。

在回答有关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时,申长雨表示,近些年来,相关部门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例如,去年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到4.9万件,同比增长36.5%。但是客观来说,知识产权的保护效果跟社会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努力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严保护。例如通过专利法的修改,进一步提高侵权赔偿标准,更好地打击和震慑各类侵权行为。二是大保护。各方联动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唱响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奏曲”。三是快保护。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行政保护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优势,提高保护的效率。

在回答有关专利质量的问题时,申长雨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启动实施了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围绕专利的申请、代理、审查、保护以及运用等环节,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引导,例如通过完善专利支持政策,改进专利统计口径,引导地方更加重视专利质量,培育更多的高价值核心专利和原始专利。二是加强行业监管,开展专利代理行业的专项整治,加大对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管力度。三是严把专利审查授权关,提高专利审查的质量和效率,筑牢专利质量的大坝。四是通过严格保护和有效运用,形成对专利质量的客观反映和正向激励,进一步提高专利质量。

在回答有关专利审查周期的问题时,申长雨表示,长期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一直致力于为申请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查服务,努力缩短审查周期。“十一五”以来,我国发明专利审查周期从24.8个月降低到22个月,不考虑统计口径的影响,快于美国专利商标局和欧洲专利局,稍长于日本特许厅和韩国特许厅。近年来,为了缩短专利审查周期,国家知识产权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增加专利审查员的数量,这是在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国还能够保持专利审查周期稳中有降的重要原因。二是提高专利审查的信息化水平,对专利审查周期实行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三是开辟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对涉及国家重大利益和产业核心技术的专利申请实行优先审查。

此外,申长雨还就推进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专利法修改、加强知识产权运营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刘俊臣、于慈珂分别就加强商标专用权保护、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新闻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新闻媒体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记者 王宇/文 蒋文杰/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