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2017-04-28 09: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基本普及15年基本教育

经省政府同意,近日,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海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

《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省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教育公平步伐明显加快,整体办学水平持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显著加强,教育保障条件明显改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教育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基本完成“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进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调整结构、突出特色”的发展新阶段。

《规划》明确,到2020年,我省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基本建成现代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具体目标任务有:第一,十五年基本教育基本普及。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

第二,高等教育结构更加优化。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左右,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比例大幅度提高。高校科学研究水平和服务地方能力明显增强。

第三,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形成。职业教育布局、结构、规模更加合理,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达到16万人,专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9万人,从业人员继续教育达到250万人次。

第四,建设学习型社会。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向全体社会成员全面开放,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参与率达到50%以上,经常性参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口比例达到20%以上。

第五,推进教育信息化。全面普及信息技术教育。光纤宽带接入学校比例达到100%,中小学校教室多媒体配备比例达到100%,“优质资源班班通”覆盖率达到100%。“互联网+教育”加快发展。

第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来琼留学规模达到4000人,学历教育占比达到25%以上,5%左右的高校毕业生有赴境外交流、访学经历。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增长50%以上,专业教师中具有海外研修经历的达到20%以上。与境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双向合作与交流全面推进。举办海南大学国际旅游学院,新建1-2所孔子学院(课堂)。

第七,加快人力资本积累。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其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达到90%。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6%以上。

省教育厅将成立海南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推动工作领导小组,完善统筹推进我省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和《规划》落实的工作机制。(记者 陈蔚林 通讯员 云慧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