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希望朝核问题安理会部长级公开会发出积极平衡信息

2017-04-28 19: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愿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问题安理会部长级公开会的讨论,希望此次公开会能够就解决半岛核问题对外发出一个积极和平衡的信息。

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工作安排,这一会议于28日在纽约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出席。

耿爽说,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安理会此时举行公开会,应该重点讨论如何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如何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如何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

他表示,如果会议仅仅聚焦强化制裁和加大施压,不但会错失一次难得的机会,而且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有关各方的对立,破坏当前劝和促谈的努力。

耿爽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此次公开会的讨论,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共同寻找妥善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办法。

有记者问,外界除了认为一些国家会利用此次公开会推动对朝强化制裁,还认为他们可能会在会上强调中方是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要求中方进一步对朝施压,为解决朝核问题发挥更大作用。你对此有何看法?

耿爽说,长期以来,中方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不懈努力,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中方是六方会谈的主席国,正是在中方主持下各方曾经达成过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进程的纲领性文件,也就是9·19共同声明。中方支持安理会通过多份涉朝决议并始终全面、认真、严格地执行决议。可以说,在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方面,中方的努力不可或缺,中方的贡献有目共睹。

他说,近来,中方又提出了“双轨并行”思路以及“双暂停”倡议。这一“中国方案”已经开始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当然,中方一直秉持开放态度,欢迎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耿爽再次强调,朝核问题矛盾的焦点不是中方,当前局势紧张升级的推手不是中方,解决问题的钥匙也不在中方手中。解决朝核问题需要集体智慧和共同努力,中方希望有关各方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承担应尽的责任,同中方一道,为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努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