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营改增“乘法”效应渐显

2017-04-29 07:1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5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一年来,营改增顺利推进,实现预期目标,越来越显著地发挥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多重效应,助力经济实现稳中向好、提质增效。

增值税具有显著的中性特征,有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积极效应,总体上来说,就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涉及的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四大行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同时,营改增涉及各方面利益调整,形成改革共识的难度不小。可以说,全面推开营改增,是一场艰辛的攻坚战。

面对复杂情况,中央下定决心,明确改革目标任务,采取措施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财税部门周密设计税制、加强征管服务,企业则积极调整经营管理,主动适应新税制、受益新税制。全面推开营改增的成功实施,充分凝聚了全国上下改革的智慧、勇气和汗水。

全面推开营改增,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据统计,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下降或持平。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

除直接减税效应之外,营改增还带来了多重积极效应,包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推动财税体制改革等。营改增有力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在向纵深推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列为重点工作任务。由于增值税制的特点,改革的红利更应该从长远来看。增值税有利于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随着营改增继续深化以及增值税制度的完善,改革效应将越来越明显。(才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