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保监会稳步推进保险资金
支农支小融资业务创新试点

2017-04-29 11:18 来源: 保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积极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中国保监会近日批复同意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保)扩大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规模,在试点初期5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200亿元。

加强“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的重要内容。2015年底,保监会支持中国人保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在充分评估并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探索利用保险资金和保险机构网络,在提供保险服务的同时,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初期试点规模50亿元。

试点以来,中国人保创新资金运用形式,以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为载体,通过间接方式将保险资金和“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对接,专项用于农业生产和企业经营。截至2016年末,支农支小融资已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客户5.6万户,覆盖全国27个省市,平均单笔融资规模6.3万元,融资成本低于市场水平,体现了普惠金融小额分散的特点,业务运作平稳,保险资金未发生损失。

实践证明,开展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是保险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有利于探索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新路径,引导保险资金支持“三农”和“双创”;有利于发挥保险保障、资金支持以及农村扶贫数据集合等支农优势,探索精准扶贫新路径;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为保险客户提供延伸金融服务,带动农业保险、保证保险等多险种业务发展。

下一步,保监会将要求中国人保及时总结评估试点经验,提高业务能力,加强风险管控,加快形成成熟业务模式,切实助力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