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一季度经济形势综述

2017-04-29 17: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首季经济增长“开门红” 构建协同发展新格局——京津冀一季度经济形势综述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孔祥鑫 李鲲 高博)6.9%、8.0%、6.5%——京津冀三地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成绩单”近日先后出炉。在三地统计部门看来,京津冀一季度的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概括京津冀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时,三地有关部门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开门红”或“开门好”。京津冀全力推进协同发展,产业协同在一季度取得新突破。河北雄安新区设立后,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两对“两翼”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崭新格局,增添强劲动力。

三地交出稳中向好“成绩单”

初步核算,一季度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4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表示,2017年一季度,北京市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全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90.2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932.2亿元,增长6.6%。同时,新动能孕育成长,主要表现为“增长有后劲”“创新有活力”和“结构有升级”。

根据天津市统计局的数据,一季度天津全市生产总值4667.1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22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2091.77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2551.19亿元,增长8.7%。

在天津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座谈会上,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表示,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扎实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季度,河北省生产总值7512.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80.6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3672.6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3259.2亿元,增长10.2%。

“总体看,整体经济平稳开局、稳中向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继续增强,实现了‘开门好’。”河北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田艳说,今年一季度,河北省经济增长率保持了上年同期水平,与2014年和2015年同期相比呈现回升态势。

产业协同取得新的进展

今年1月初,涉及机器人、电力、金融等行业的20个央企项目集中落户天津,投资总额1217亿元,拉开了2017年京津冀地区密切合作的序幕。

天津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天津引进京冀投资项目864个,投资额576.30亿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内资的42.9%,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引进北京项目273个,到位资金513.57亿元,增长20.5%。

在河北,一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项目正相继落地。今年 2月24日,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承接北京疏解服装生产企业的河北沧州“东塑明珠服饰文化产业创意园”奠基。截至目前,已有1400多家北京服装生产企业签约落户这里,准备实现“二次创业”。

东塑集团董事长于桂亭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首期预计可承接北京服装生产企业5000余家,年新增销售收入10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0个。刚刚奠基的是占地2万亩的服饰化产业园,还将配套1万亩综合生活园区,建成后将形成30万产业工人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三地产业对接协作正深入开展。目前,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管委会组建完成;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方案正加紧制定;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去年揭牌以来新增注册企业80家……

河北工业大学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贵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出台3年多来,产业协同持续推进,促进三地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升级。

“两翼齐飞”增添强劲动力

4月1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对外发布,这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具有重大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可以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同时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共同形成河北新的两翼。

“两翼齐飞”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崭新格局,为三地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北京将深入研究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抓紧编制通州区总体规划,努力打造与雄安新区‘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下一步将加快完成城市副中心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完善综合交通、生态环保等专项规划,出台重点区域和重点功能节点城市设计导则。

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委员、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介绍,河北雄安新区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组织一流机构、一流人才,精心抓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加强雄安新区与张北地区的协调发展,按照打造河北发展两翼的要求,把新区打造成为带动河北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源,把张北地区打造成为冀北发展新高地;要加强新区与京津的协同发展,坚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积极推进与京津的融合发展;要加强新区与全省的联动发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