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助推“放管服”改革

2017-04-30 09:05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年来,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紧紧围绕“为市场解绊、为主体减负、为交易提速、为监管助力”的目标,认真做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截至目前,省级交易平台累计完成进场交易项目超过1万个,成交金额3114.28亿元,为政府节省项目资金232.47亿元。

为优化公共资源配置,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我省按照“一委一办一局”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管理体制模式,成立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并于2013年7月组建成立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建立统一规范的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平台整合工作开展以来,省公共资源交易局率先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类采购5大板块公共资源纳入统一平台进行交易。自主研发的公共资源交易软件系统连续五次获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金奖,并被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确定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政府综合试点之一,成为西部地区唯一的试点省份。

在交易过程中,省公共资源交易局免收电子标书费,规范评标评审专家劳务费支付标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成本。建立全省专家资源共享和远程异地评标机制,实现专家资源“全省一库”,有效解决了专家分布不均、资源紧缺等问题。同时推广实行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一站式”受理服务,将以往多个办理环节简化为1个窗口受理,以前需要到现场购买标书、现场提交标书,每个环节都要花费3至4个小时,现在通过网上发售标书、网上提交标书,市场主体可以足不出户几分钟内完成标书下载、网上报名等工作,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省公共资源交易局还配合相关部门对已出台的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共废止31份,修改12份,初步建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目录管理、定期清理、动态调整的长效机制。自主研发电子行政监督平台,对招标投标活动进行自动预警、在线叫停、申诉处理等电子化监管,实现“全程留痕、可溯可查”,有效监督和防范市场主体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记者 严存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