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蒙古新能源电力消纳水平刷出新纪录

2017-04-30 09:3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内蒙古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6日,内蒙古电网新能源消纳刷新历史纪录,新能源单日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新能源最大电力达到1156万千瓦,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发电出力的46.77%,其中风电最大发电负荷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38万千瓦,最大占比达到全网实时出力的42.02%。

从2006年的13.3万千瓦到目前的2155.5万千瓦(风电+光伏),内蒙古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11年间增长162倍,年均增幅超过20%,在省级电网中新能源装机容量仅次于新疆居全国第二位,新能源装机占比接近37.5%,在实际运行中新能源装机甚至超过全网开机容量的47%。据了解,早在2013年内蒙古电网风电装机就已突破1000万千瓦,近4年来,绿色风电早已成为“缺水无核”的蒙西地区第二大主力电源,已由补充能源向替代能源渐次过渡。

内蒙古电力公司全面提高电网的新能源接纳水平,近年来陆续新建了500kV白音高勒变、察右中变、武川变、庆云变、定远营变,220kV乌后旗开闭站、文更变、白同开闭站、锡西开闭站等变电站及相关线路,完成了对锡林郭勒的西苏地区、包头的百灵庙地区、巴彦淖尔的乌拉特后旗地区及阿拉善的贺兰山地区等新能源场站分布相对集中地区的线路切改,通过持续建设、改造,使内蒙古电网新能源电力有效送出得到保障。同时,持续强化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和技术研究,以科技创新促电网绿色发展,提高电网的新能源接纳能力。从 2011年开始,陆续投运风电功率预测、控制、运行指标分析、弃风/光自动统计等运行系统,建设投运了国内首套新能源技术支持系统,通过在实际运行中的不断完善,并通过与火电AGC、地区负荷预测和抽水蓄能电站的配合使用,最大程度上提高了内蒙古电网的新能源接纳水平,为内蒙古新能源接纳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记者 苏海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