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港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2017-05-02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5月2日电(记者 毛振华)为配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天津港煤炭运输方式近期陆续完成重大调整。记者近日从天津港集团获悉,截至4月30日,该港散货物流中心煤炭基本出清,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天津港是中国北方第一大港,2016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50万标准箱,双双实现同比增长。

大型运煤车辆过境运输是影响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重要污染源之一。根据天津市最新的PM2.5源解析结果,机动车污染贡献已由2013年的16%上升至22%。为此,天津将机动车和船舶污染防治摆在环境保护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为加快调整天津港煤炭转运方式,解决天津港煤炭堆场及运煤汽车尾气排放污染问题,天津市明确要求4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的集港煤炭。天津港集团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推动组,制定并形成了“1+9”关于汽运煤停运的系统性总体工作方案。

从4月19日起,天津港存储散煤的主要场所散货物流中心实施“只出不进”,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日均组织出清车辆600余辆,完成货物日均出库30万吨。截至4月30日24时,整体清空工作基本完成。

为加快推进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天津港集团联合中国铁路总公司及煤炭发运局已制定出铁路煤炭增运方案。4月26日南疆矿石26场牵出线投产使用,增加年卸车能力700万吨,4月29日牵出线完成首列铁路煤炭接卸,火车接卸煤炭能力显著提升。4月30日24时起,各作业码头停止接收长途公路散运煤炭、焦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

与此同时,天津港集团还深入内陆腹地,正加快建设内蒙古乌兰察布有色矿分拨基地、河北武安铁矿石分拨基地、山西阳泉(应县)煤炭聚集基地三大远程物流基地,加快打造三条铁路钟摆式运输线路,从而配合进港运输方式的调整。

此外,船舶在天津港靠岸停泊期间和自有港口作业船舶均已使用低硫油,港作船舶靠港期间实现了100%使用岸电,取代了原有燃油方式对空气的污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