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产能只能加力不能松劲

2017-05-03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较为亮眼的经济数据让一些人盲目乐观起来,对去产能打起了马虎眼。需要认识到,在行业形势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去产能,更需要胸怀全局和长远眼光,也更为考验政策执行者的定力、取舍和胆识,须更加积极探索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和质量标准,坚决让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市场。

随着多家央企设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和具体方案,围绕钢铁、煤炭产业,今年有望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同时,在有色金属、船舶制造、炼化、建材和电力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也在持续展开。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化解落后产能的攻坚之年,淘汰落后产能的决心力度不能减弱,深度广度应有突破,在这方面,央企的举措令人关注。

但在实际工作中,今年一季度较为亮眼的经济数据也让一些人盲目乐观起来。他们觉得价格上涨,企业效益也有了改善,一些落后产能偷偷开起来说不准还有效益,对去产能也就打起了马虎眼。

从经济发展大局和行业长期发展来看,这种心态要不得。确实,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稳中向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增速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与前两年的低点相比,日子好过了不少,价格上涨,企业效益逐步向好。但不容忽视的是,产能过剩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当前还未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如稍有成绩便止步不前,则可能功亏一篑,丧失宝贵的调整机遇。

应该看到,当前的经济回暖和过剩行业改观,有需求回暖的因素,很大程度上也是我国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政策红利,恰恰说明严格控制产能起到了一定效果。但这种变化,是市场短期供需不匹配所致,并没有改变某些行业供应长期过剩的现实,如据此得出市场好转的结论,甚至盲目扩大生产,则可能使行业发展再次陷入困境。

拿钢铁业来说,虽然现在行业已经扭亏为盈,但2016年亏损面高达20%,销售利润率仅1.08%。今年第一季度,钢铁业实现利润232.84亿元、销售利润率2.77%,依然在工业行业中处于低水平,而且,还有19%的企业亏损,尽管亏损额减少,但亏损面依然很大。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调整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因此,虽然一些产能过剩行业效益有所改善,但盈利水平仍然不高,效益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去产能、凝心聚力谋转型。需要认识到,在行业形势有所好转的情况下去产能,更需要胸怀全局和长远眼光,也更为考验政策执行者的定力、取舍和胆识,须更加积极探索市场化、法制化手段,不断完善各项政策和质量标准,坚决让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市场。同时,更加注重市场供需平衡,避免价格大起大落,为去产能创造更加稳定的市场环境。(黄晓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