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辽宁省医药工业运行企稳回升

2017-05-03 08:48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一季度我省医药工业运行企稳回升
行业盈利能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居全省工业首位

5月2日,记者从省工信委获悉,今年以来我省医药企业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开拓市场,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全省医药工业呈现U字形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一季度,行业盈利能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居全省工业首位。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医药行业体量不大但发展迅猛,呈现出行业集中度明显、社会贡献度较大的特点,并涌现出一批如沈阳三生、锦州奥鸿、辉瑞制药等自主研发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骨干企业。

来自全省重点医药工业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增速分别为11.7%和30.6%。在龙头企业的支撑下,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医药行业以占全省工业2.1%的主营业务收入,支撑了全省工业8%的利润。沈阳27家纳税大户企业中5家是医药企业。

不仅主营业务收入接连攀升,医药产业的行业利润率也再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全省医药工业利润率高达16.6%,盈利能力位居全省工业之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医药产业盈利能力增强主要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企业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骨干医药企业通过仿创结合,开发出一批技术水平领先、市场占有率高的重点产品,如沈阳三生自主研发的风湿类药品益赛普和促血小板生成类药物益比奥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50%左右。

在出口方面,我省医药企业也成绩喜人。一季度,行业出口交货值上升势头强劲,同比增长19.3%。其中化学原料药同比增长43.8%,生物药品同比增长272.1%。在“一带一路”等政策拉动下,医疗器械出口也出现可喜变化,同比增长8.2%。

今年,我省继续加大对医药产业的扶持力度,连续出台《2017年辽宁省医药工业发展工作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将79个医药类优秀产品纳入《2017年度辽宁省重点推广应用工业产品目录》,75个医药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进入“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同时,随着上海绿谷(本溪)、上药北方、锦州奥鸿等项目有序推进,辽宁医药行业增长新动能正逐渐形成。(记者 孙大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