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为农业转型升级插“科技翅膀”

2017-05-03 09:53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为农业转型升级插“科技翅膀”
重点推广十类农畜品种、十项集成技术

选什么品种能提质增效?用什么技术能绿色高效?5月2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今年我省将重点推广玉米、小麦、马铃薯等十类农畜品种和谷子覆膜(渗水)穴(精)播全程机械化技术、果树蜜蜂授粉配套技术等十项集成技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靠科技创新来引领、来支撑。省农业厅组织有关专家从2017年初推介的156个种植业、畜禽良种和112项主推技术中,通过再凝练、再聚焦,筛选提炼出十类农畜品种、十项集成技术进行重点推广。其中,十类农畜品种包括玉米、大豆、小麦、马铃薯、谷子、高粱、莜麦、黍子、生猪、驴;十项集成技术包括小麦宽窄行探墒沟播技术、谷子覆膜(渗水)穴(精)播全程机械化技术、果菜水肥一体化技术、果树蜜蜂授粉配套技术、马铃薯全程机械化起垄栽培技术、设施蔬菜连作障碍防治技术、食用菌液体菌种技术、全株玉米青贮加工利用技术、集成化家庭农场母猪繁育技术、驴冷冻精液配种繁殖技术。

品种从根本上决定了可以向市场供给什么样的农产品。今年,我省将优化区域布局,促进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其中,以谷子、莜麦、大豆、高粱等为主抓品种。在本次推广的十类农畜品种中,小杂粮品种占了很大比重。比如莜麦,重点推广白燕2号、晋燕(草)11号;高粱品种是晋杂34和汾酒粱1号。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离不开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和节水、节肥、节药等绿色技术,节本才能增效,提质才能增效。以十项集成技术中的果菜水肥一体化技术为例,该技术具有“节水、节肥、省药、省工、增产、增收”的功效,对推动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发展现代农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应用该项技术,一般灌水定额比常规减少30%—40%,施肥量比常规减少20%—30%。该项技术适宜于有井、水库、蓄水池等固定水源,符合微灌要求的区域推广应用,且主要适用于设施蔬菜、果园等经济效益较好的作物。

省农业厅科教处处长薛志省介绍,十类农畜品种具有适应性强、产品品质优、增产效果好的特点;十项集成技术则针对性强、技术要点易掌握、技术集成增收明显。为加大推广力度,十类农畜品种和十项集成技术将列为春季农民大培训的重点内容,依托各类农业生产项目资金,支持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记者 赵建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