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完善创业扶持政策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2017-05-03 10:16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完善创业扶持政策 健全就业服务体系
我市多措并举力促就业创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就业和创业两条主线,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

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为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5〕52号)和《关于印发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6〕33号),从放宽市场准入、缓解融资困难、优化创业服务等方面,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等群体创业。

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实现自主创业的创业者可获得一次性创业补助。同时,我市出台网络创业认定办法,创业者经营网店即使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也可享受各项创业扶持。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为促进“全民创业”,我市还对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了突破,将享受贷款的人员范围扩大到所有具有创业意愿的登记失业人员,享受贷款的项目范围扩大到除国家限制、淘汰产业外的所有项目。

“个人创业贷款额度上限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合伙经营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标准由原来每人5万元提高到每人10万元。部分区县已经把个人、企业贷款上限分别提高至50万元和500万元。”市人力社保局创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此之外,我市人力社保、就业部门联同相关部门还出台了一揽子关于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比如,市政府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24项举措助大学生、低保户等就业创业;市政府发布《我市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收优惠限额标准通知》,明确了重点群体、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促进普通高等学校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通知》,从暑假实习、就业见习到定向培养,为高校贫困毕业生“定制”了一系列利好政策。

大数据助就业供需精准匹配

除了政策上的扶持,市人力社保、就业部门还出“实招”促成就业供需精准匹配。比如通过“公共服务+购买社会服务”,建立蓝金领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试图通过大数据手段来解决供需“两难”。

在外打工10多年,今年三十而立的王建平,从没想过自己还能成为一个技术工。“随手扫了一个二维码,就找到一份好工作。”王建平说,今年2月,他偶然路过市人力社保局举办的政策宣传活动现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了二维码,然后注册了一个账号。

没想到不久后,王建平就收到一条短信。“短信是蓝金领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发来的,推荐我参加焊工培训,不仅免培训费,还推荐对口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他拿到中级焊工证书。有了证书,王建平很快就在一家汽车公司找到了工作。“比起以前打小工,收入和福利都提高了。”

“基于大数据,完善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自画像’,可实施就业供需的精准智能匹配和双向主动推送。”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求职者在平台注册后,根据提示逐步操作,便可形成标准化的个人简历,简历将被精准投放给符合要求的企业,而我市3000家重点企业一旦出现匹配的岗位,求职者就能在第一时间收到通知。

截至目前,该平台上线16个月,已有102.7万人注册,811万人次更新了个人信息,已为7.5万余适龄劳动者提供求职、培训、政策咨询等方面服务,近3253人通过该平台参加了培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岗位。

据悉,为用好大数据,我市已建立省级人力资源基础台账,收录了全市2000万适龄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基础技能、就业失业等信息。同时在数据库的基础上,通过蓝金领平台提供就业创业和劳动技能培训服务,可减少求职者、企业、政府的无效劳动。

技能培训为劳动者撑起“就业伞”

有了好政策扶持,又有了就业渠道,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劳动者自身技能提高,才能更好轻松就业。

2015年2月11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2015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3年实现60万人就业技能培训”成为我市2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具体由市人力社保局负责。

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创新社区的低保户王永平,就是这项民生实事的直接受益者之一。通过参加社区的技能培训,王永平找到了一份物业公司清洁工的工作。

对于这次培训,王永平记忆犹新:“那是专门为我们低保户举办的,一共有11名低保户参加。来自区旅游学校的老师讲解了餐饮服务技能、家政服务知识等相关实用技术。”

截至目前,我市参加“民生实事”就业技能培训的人员达50.02万人。为确保就业技能培训不走过场,市人力社保局专门制定出台了就业技能培训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到项目、到区县、到处室,力争做到培训项目取得实效。

“就业技能培训不仅为劳动者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也为用人单位及时输送了技能人才,在促进就业、保障民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其实,技能培训并不只是针对年轻人,而是面向全部劳动者。

“参加了‘红岩大姐’就业技能培训后,我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张梅是九龙坡区的一名农村妇女,参加“红岩大姐”育婴师培训后,掌握了月嫂技能,收入从刚入行时的每月5000元增加到现在的上万元。

原来,张梅口中的“红岩大姐”培训就是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家政服务的技能培训,主要针对各区县城镇的下岗失业人员等。

“通过实行订单培训、定岗培养、定向培训打造家政劳务品牌,实现了品牌推动培训、培训促进就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技能培训逐渐为劳动者撑起一把“就业伞”,让他们通过“技术补钙”抬高“身价”,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记者 李幸)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