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公租房建设有数量更要讲质量

2017-05-03 15: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 王优玲)今年围绕年内完成公租房新增分配200万套目标,各地将进入公租房建设和分配高潮期。公租房质量是否过硬,分配是否公正,直接影响着这项民生工程是否能真正温暖民心。

公租房要数量,更要讲质量。工程建设质量,直接关系人民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各级政府应切实负起管理和监督责任,绝不能把好端端的民生工程办成“窝心工程”“豆腐渣工程”。因此,公租房建设要“严”把质量关,做到前期有规划、中期有监督、后期有验收,从规划选址、户型设计、小区环境、配套设施、工程质量上做到高标准和严要求。

在建好质量过硬公租房的同时,还要公正、透明、高效地做好分配,把公租房交到“对的人”手里,才能真正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公租房政策全面实施以来,大多数地方落实得比较好,但也有些地方把关不严,管理不到位,使公租房异化为“房哥、房姐”们的生财牟利之物。还有些地方对于公租房的申请门槛比较高,申请程序比较复杂,限制条件比较多,让群众“跑断腿”也租不到房。

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要防堵漏洞不让公租房被“有门道”的人拿去,另一方面要尽快降低门槛,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公租房保障范围,让公租房与真正需要保障的人高效匹配。

让进城务工者或城市困难家庭有遮风挡雨的屋顶,有养育儿女的立足之地,是实现人民群众“安居梦”的应有之义。各级政府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公租房建好分好,为解决群众住房困难提供有效途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