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林业局副局长:上下紧急行动起来 夺取春防全面胜利

2017-05-04 11:10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张永利在重点省区森林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上下紧急行动起来 夺取春防全面胜利

5月3日,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召开重点省区森林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通报近期森林火灾情况。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强调,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正处于今年最为关键的攻坚阶段,进入十分敏感的特殊时段,各地要紧急行动起来,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攻坚克难,夺取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面胜利。

国家林业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武警森林指挥部参谋长彭小国出席会议。

张永利指出,进入4月后,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省区相继发生多起较大森林火灾,人员伤亡严重,并烧毁部分民房,给森林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针对内蒙古大兴安岭等一些地方发生的森林火灾,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张永利对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始终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做到认识到位、思想统一。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从严从细抓预防,积极有力抓扑救,严防火灾集中爆发,严防特大森林火灾,严防群死群伤,严防火烧连营,切实把森林火灾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二要坚决落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火有人管、责有人担。严格落实以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森林防火责任,高火险地区党政一把手和森防指主要负责人,要把森林防火作为当前林区的第一件大事、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来抓,严格森林防火奖惩措施。三要切实强化各项防范措施,有效消除隐患、减少火源。紧紧抓住隐患排查、火源管理、宣传教育等关键环节,严查火灾隐患,严看重点人员,严防重点部位,严管野外用火,严打违规用火,强化宣传教育,抓实抓牢各项预防措施。四要坚决落实预警响应措施,确保反应及时、应对有力。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火险预测、火情监测等工作,及时预报森林火险,及时跟进响应措施,严密监测森林火情,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五要提早落实各项扑救措施,力争火灾不跨界、扑火不过夜。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强化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强化应急处置的快速性,强化扑火指挥的科学性,提前做好扑救准备工作。六要着力完善保障措施,切实增强防控和应急能力。全面检查瞭望台、通信塔、气象站、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提前研究制定运输、机降等方案。加强现有扑火机具检修,及时补充扑火物资,做好通信网络测试和维护工作,加强应急通信设备配备,加强防火机构及人员保障。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妥善处置火情信息和突发情况。

据悉,针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近日将派出由森防指成员单位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重点省区开展督查,指导督促各地抓紧抓好森林防火工作。(记者 王钰 刘斯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