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推动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2017-05-04 18: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推动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新华社评论员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

近日,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同意,民政部、中宣部、中组部等9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的重大举措。《意见》对社会智库的性质功能、设立标准、管理体制、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这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到要求“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再到强调“坚持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引领社会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智库发展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智库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社会智库由境内社会力量举办,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对发挥民间智力、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社会智库有了一定发展,在咨政建言、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储备、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社会智库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还存在自身发育不足、资金短缺、人才匮乏、一些社会智库行为不规范、相关政策不健全等问题。以《意见》的出台为新起点,在实践中破解问题、探索路径,我国社会智库发展步入了新阶段。

社会智库健康发展,需要坚持正确方向,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社会智库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在功能上与其他智库是一致的。只有将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始终以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着力提升信息采集、资源整合、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的重大课题开展咨询研究,社会智库才能多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充分发挥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社会智库健康发展,需要加强和改善管理,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意见》明确社会智库实行民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双重负责的管理体制,这是适应我国社会智库发展现状的一种现实选择,有利于促进社会智库发挥作用和健康发展。从支持社会智库参与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拓宽筹资渠道、完善人才政策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到完善登记管理体制、加强行政执法、强化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安排,《意见》充分体现了一手抓扶持引导、一手抓规范管理的思路,有利于推动社会智库依法有序发展,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正能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社会智库成为依法自办、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智库品牌,就一定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强大的智力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