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等答问

2017-05-04 21:29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问: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批评中国对朝鲜制裁施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在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方面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

多年来,中方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按照事情是非曲直,判断和处理有关问题。我们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推动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地区和平稳定,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应有作用。

问:出席阿斯塔纳对话会的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称,俄罗斯提议在叙境内建立4个“安全区”,但尚不清楚哪些国家或国际组织会参与维护这些区域的安全,据称可能包括阿尔及利亚、埃及、阿联酋和金砖国家。中国是金砖国家成员,如俄方提出要求,中方是否会参与?

答:关于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还没听说,需要作进一步了解。

作为原则,中方支持有利于缓和叙利亚紧张局势,巩固停火止暴,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中方同时认为,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维护和尊重。


问:据报道,5月3日,美“国会与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举行了题为“主权回归20周年,香港模式能否持续?”的听证会,对香港回归20年来落实“一国两制”的情况提出指责。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国国会有关听证会是对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香港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所公认的客观事实。

你提到的这个所谓的委员会在涉华问题上一贯戴着有色眼镜,充满偏见。该委员会搞所谓的涉港听证会,称香港“一国两制”受到侵蚀,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受到威胁,这完全是无视客观事实,别有用心。

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国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个别人勾结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他们的企图不会得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