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6%

2017-05-05 09:24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业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6.6%

市统计局5月4日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工业生产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去年全年提高3.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与去年相比,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为工业发展提质增效打下较好基础。

增长有后劲,创新有活力,结构有升级,今年一季度,在全市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加速了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新动能逐步孕育成长。据统计,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6.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8个百分点。其中,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7.4%、25%和20.3%,新动能不断积蓄,发展优势凸显。

经过多年发展,中关村特别是中关村核心区已经集聚了紫光展讯、君正、同方微电子等一批优秀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产业联盟、孵化器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一期主体结构也将于2018年初正式投入使用。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壮大正成为北京落实“科技创新中心”定位的重要体现。根据市统计局数据,一季度,集成电路产品产量同比增长18.5%,光电子器件增长47.3%,智能电视增长19.9%,大气污染防治设备增长3.8倍,新能源汽车增长87.5%。高端、智能、高技术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创新投入也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排名前50的大中型工业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业和电子行业,这50家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4%,高于大中型工业企业增速13.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6个百分点。(记者 陈雪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