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工作

2017-05-05 10:0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在昆明召开的2017年度云南省科技金融结合项目对接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科技金融结合工作,积极引导和带动地方金融资本、民间投资和地方政府共同参与科技成果转化、转移,解决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16年,我省出台《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积极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意见》,这是我省首个省级层面关于促进全省科技金融结合的指导性文件。在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下,我省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开展银行贷款、创业投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科技型企业科技贷款担保费、科技保险保费等补助,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全省科技型企业。我省通过后补助的方式,撬动银行贷款等社会资本投入约6.3亿元,科技保险保额约100亿元,拉动科技保险保费支出1520万元,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成本558万元,科技保险业务理赔21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92万元;通过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共同设立首期规模12亿元的2只子基金,重点投向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科技服务业等,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建立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制度,省科技厅与农行云南省分行共同设立首期规模4600万元的“风险金池”,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及成本,开辟银行融资“绿色通道”,支持科技型企业扩大再生产。

会上,省科技厅公布了2018年云南省科技金融结合专项补助申报工作的相关要求。我省将采取后补助方式,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投机构等。新发生业务在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4月30日期间的科技型企业机构,可在2017年5月10日至6月9日期间进行网络申报。(记者 季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