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个省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良好

2017-05-05 14: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5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国务院对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经济日报社记者]想问一下李秘书长,易地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一个非常难啃的硬骨头。我们注意到有四个省份受到了表彰,这四个省份具体有哪些好的做法、一些成效能不能介绍一下?下一步有什么具体举措来进行激励?

[发展改革委秘书长 李朴民]谢谢你的提问,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实施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到地方相关省份进行专题调研、专项稽察,以及督查核查和定点监测。近期,又会同扶贫办部署22个省份完成了2016年工作成效的自查自评,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对22个省份自评工作进行抽查核查。综合各方面情况看,山东、湖北、四川、贵州四个省份易地扶贫搬迁整体工作做的比较好,总体的扶贫工作进展都比较好,所以我们提出来了这个名单。

从他们的情况来看,山东省制定了土地、金融、公共服务等支持搬迁的六大类50项政策措施,科学选择安置区地址和住房户型,出台了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25个脱贫攻坚专项实施方案和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意见,2016年已搬迁入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了脱贫。

湖北省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质量安全监管,并且优化户型的设计,从源头上守住建房面积不超标和贫困户搬迁不举债这样一个政策底线,还以产业发展和就业为导向遴选安置点,针对不同的搬迁对象,选择不同的安置方式,配套不同的脱贫路径,建立了常态化、不间断、全覆盖的现场督导机制。

四川省的主要特点是坚持规划引领,注重政策措施的配套,定期通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进展情况,特别是注重压紧压实责任,还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自查标准》,注重精细操作实施。同时,坚持优化服务,注重资金规范的管理。

贵州省的特点,出台了六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政策措施,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也出台了三个具有操作性的文件,14个省直部门制定了配套实施意见,规范政策执行和项目实施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坚持以岗定搬、以产促迁、严控住房面积标准,严控建设的成本和质量,建房补助和旧房拆除奖励基本上可以满足建房投资和简装修,这也切实减轻了搬迁户的负担。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办的通知要求,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成效的4个省份进行激励,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渠道给予倾斜支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