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每小时处理3.5件侵权案:“中国第一展”的
知识产权保护决心

2017-05-05 19: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5月5日电(记者 毛鑫 王攀)第121届广交会5日闭幕。记者从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广交会共接受侵权投诉476宗,相当于每小时处理3.5件侵权案。在众多参展企业看来,广交会已经成为中国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金字招牌”。

广交会有着“中国第一展”的美誉。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共有315家企业最终被认定涉嫌侵权。与上届同期相比,受理案件下降16.05%,被认定涉嫌侵权企业总数下降4.83%。

“从近几年情况看,广交会知识产权侵权案数量以年均10%的速度持续下降,显示大会知识产权保护的形势越来越好。”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马宪民说。

这一形势取得来之不易。马宪民说,知识产权保护的突出难点之一就在于侵权纠纷处理的时间成本高,而这一点对展会来说尤为明显。

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十多年参展历史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发起侵权投诉较多的企业。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贺小潮表示,广交会一届会期15天,单期仅5天,这意味着如果有参展企业发现被侵权,往往也只有不到5天的时间申诉处理,维权时间成本很高。

“20多年来,广交会不断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从快处理侵权纠纷,现在通常能做到让侵权方当场下架,充分保护了企业的利益与创新积极性”。贺小潮说。

广交会从1992年开始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中国较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并设立知识产权维权机构的展会。1999年起专家驻会、现场办公成为广交会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惯例。

广交会投诉接待站工作人员说,相关机制已经“千锤百炼”,“一般来说,一件侵权投诉从受理到专家给出判定结论,再到工作人员对侵权行为处理到位,最快只需半天时间。”

除了快速反应之外,广交会还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前移,在开展前把知识产权登记信息推送给每一家参展商,推动相关参展商自查。

英国戴森技术有限公司代表路兰德说:“早在展会开幕前,举办方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将戴森公司的产品信息推送到各参展商供其参考,并且在展会中主动观察并寻找侵权产品,这有赖于大会投诉站对投诉作出高效处理,为戴森消除展会上的侵权产品增添了一臂之力。”

此外,广交会还加大了对侵权行为的处罚力度。从2002年起,根据侵权情况会对相关参展商作出展品暂扣、暂停直至永久取消参展资格等处罚。今年5月2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在穗签订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将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

“对知识产权实行最严格的保护维护了广交会的正常交易秩序,对鼓励国内参展企业自主创新,助力外贸发展方式转型升级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广交会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说。

“广交会是中国第一展,被誉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是中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马宪民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