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航天技术助力C919成功首飞——保障“翅根”安全 抗击“隐形杀手”

2017-05-05 1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记者 白国龙)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这辉煌的瞬间,饱含着半个世纪航空人的艰辛努力,也承载着航天人的心血与汗水。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来自中国航天领域的多项技术成果为C919的成功首飞贡献力量。

保障C919“翅根”安全性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702所的大飞机外翼下壁板安全性试验负责人梁超介绍,机翼是“抬”起机身的关键部段,外翼下壁板作为机翼的“翅根”,受力最大、也最复杂。如果外翼下壁板的安全性不过关,飞机将面临“折翼”的危险。

外翼下壁板的安全性试验简单来说就是对外翼下壁板用力反复“拉”,观察何时“拉”坏,从而确定其安全性。

“试验要模拟机翼在起飞、降落、遇到风雨雷电等天气时所受到的各种各样的力。这些力被编写成不同的命令,排起来就像菜谱一样,被称为‘随机谱’。”梁超介绍,试验件要在真实的飞行中“吃得消”,就必须“按谱上菜”。702所在给大飞机外翼下壁板做试验时,采用了“随机谱变频控制技术”,“菜样”的误差比国内同行小一半。

抗击“隐形杀手”:开启国内首次全机高强度辐射场试验

雷达、无线电、电视台,甚至是乘客手中的手机,对于飞行中的飞机来说,都是“隐形杀手”。飞机上的电气和电子设备,对这些射频能量较为敏感,容易受到干扰,影响正常使用。因此,高强度辐射场(HIRF)防护是飞机安全飞行的重要措施,也成为飞机设计和机载设备装机的必要条件。

此次C919首飞的高强度辐射场(HIRF)试验任务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802所承担,这是国内首次自主开展的全机HIRF试验,也是航天技术助力民航发展、实现军民融合的一次突破。

此次HIRF试验,要完成飞机的驾驶舱、客舱等9个舱室、3个方位以及近百条电缆的测试和数据处理,试验状态点多、综合性强且工作量大。

经过6天6夜的测试,3月7日凌晨,802所按时顺利完成了国内首次民机全机HIRF试验,为首飞的成功提供了保障。

C919首飞成功,802所试验团队的工作并没有结束,目前,他们正在日夜兼程地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进行HIRF试验,为我国民航领域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实现C919高端紧固件国产化

C919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曾称紧固件是“数以万计、类以群分、连结构、接系统、小物大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的东方蓝天钛金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即承担了C919大型客机钛合金紧固件国产化项目,全力推动高端紧固件国产化。

小小的紧固件看似不起眼,但却有很高的科技“含金量”。钛金科技为C919大型客机配套的钛合金紧固件主要用于飞机主承力桁架的紧固与连接,可大大减轻飞机的结构重量,提高飞行性能,降低使用成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