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交会 订单回暖

2017-05-08 07:3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交会 订单回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会人数明显增长,贸易前景看好

制图:沈亦伶

第121届广交会5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从展会统计数据和参展商直观感受来看,本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人数和出口成交金额均好于去年同期,显露出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态势。

出口成交额与到会境外采购商人数均呈现增长

“这是我参加过最累的一届广交会。”在知名企业格兰仕的展台上,格兰仕集团海外市场销售总监刘清宇对记者说,“来询问的境外采购商比上一届多很多,下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这对家电市场来说比较少见。”

刘清宇说,企业近年研发的智能家电产品,包括会“说话”的洗衣机,会“感知”的微波炉,会“上网”的电饭煲等,通过手机APP实现云接入的智能家电被境外采购商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上半年的订单还是小幅增长,下半年订单就涨了很多。”广东金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文作义称,“年初招工不够多,现在感觉人手都不够用。”

据统计,第121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与会近20万人,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比第119届春交会增长5.87%。在成交额方面,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2063.57亿元人民币(折合300.20亿美元),同比增长6.9%,出口成交呈回稳向好态势。品牌展区成交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占总成交额的36.3%。总的来看,本届广交会成交额与到会境外采购商均呈现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

最有代表性的是纺织企业。纺织商会就企业成交情况向200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从收回的问卷情况看,70%的企业表示成交额增长,其中七成增幅在1%—5%之间,三成在10%以上;15%的企业表示成交额同比持平;15%表示成交额同比下降的企业,降幅都在5%以内。对此纺织商会表示,今年纺织品服装出口虽仍有压力,但对全年出口形势谨慎乐观,纺织品服装出口将有望转变前两年持续下降的趋势。

不过记者从订单统计中发现,在成交订单中,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45%,3—6个月的中单占35.9%,6个月以上的长单占19.1%。一直困扰广交会参展商的“短单多、长单少”问题依然突出。

“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均实现了增长,但参展企业也反映,当前外贸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国内原材料成本涨幅较大,贸易便利化水平有待继续改善。全球经济复苏还不稳固,外部需求尚未根本好转,许多采购商下单仍较为谨慎,长单、大单较少。不稳定因素仍较多,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仍需努力。”

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

“我们接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商明显增加。”在广州轻工的展台,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相比去年,今年来自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交易额增长超过了100%。”

本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与会人数明显增长。据统计,沿线国家采购商到会88574人,占与会总人数的45.08%,同比增长8.55%,其中俄罗斯、东盟分别增长21.72%和9.98%。出口成交额占广交会总成交额的30%。许多国内企业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前景看好。

广交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开放型国际贸易平台。广交会努力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便利化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占进口展区参展企业总数的58.7%。部分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表示,广交会不仅是开拓中国市场最重要的贸易平台,也是他们与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买家共创商机、把产品卖到全球的最佳国际贸易平台。

深圳联创三金电器总经理李晓川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他们的厨具产品需求很大,在与客户接触中,客户希望与他们在中东合资建厂,开拓当地市场。“我正在认真考虑这个建议,也许这就是商机。”

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加快形成

格力电器此次有上百款产品亮相广交会,向参展者展示其自主创新的成果,凭借核心科技,这些产品备受参展者青睐。其中,一款厚度11.2厘米的超薄空调,搭载自主研发的三缸双级变容压缩机,能够在零下15摄氏度时正常制热,其智能语音控制模块还可实现5米内识别精度极高的语音对话,展现出“中国智造”的水准。

“从参会采购商和这些中国企业的具体表现,能反映出我国外贸发展回稳向好的态势。”徐兵说,“同时也能看到,我国转型升级成效初显,一大批注重创新驱动、品牌建设的企业开始出类拔萃,‘三自’‘三高’产品成交价格优势明显。占展位总数20%的品牌展区,成交额增长16.9%,占比达36.3%。这表明我国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加快形成,大批参展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逐渐迈向中高端。”

参展企业心里也有无奈。有人表示:“不管自己的产品如何优秀,多么富有技术含量,境外采购商往你的商务谈判格子间一坐,对方出的价就死死压在成本线上,讨价还价只能围绕这根线上下微调。”记者采访的部分企业称,在国际市场,生产成本几乎是透明的,对方认可你的产品品质和技术含量,但如果你需要国际采购商给你稳定的订单,需要依靠他们将你的产品带到国外,那单纯从质量和技术上努力,也很难转变为贸易中的议价能力。

“我们的做法是,从过去有订单就接转变为直接与国际大零售商合作。同时,我们还参与收购海外品牌,拓展自主品牌。目前格兰仕为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其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已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刘清宇认为,只有从现有的“被动接单”模式转向自主掌握国际销售渠道,才能让创新能力真正转换为议价能力。(记者 李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