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今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7-05-08 13:59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今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重大政策第一时间权威解读

7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今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加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政务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为“两聚一高”新实践提供有力支撑。政策解读是今年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省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原则上都要解读,第一时间传递权威信息。

今年政务公开围绕五个方面,省政府办公厅统筹协调,省有关部门牵头落实——

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减税降费和降低要素成本、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PPP项目等信息。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要及时公开,尤其是加大对问题和整改结果的公开力度,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以公开助力重大改革事项落到实处,推进“放管服”、国企国资、农业供给侧、财税体制等领域改革信息公开。当前,尤其要做好省级文化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结果、企业负责人重大变动及年度薪酬公开。

以公开助力供需结构优化升级,完善新产业新动能培育、过剩产能化解、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等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的支持、服务、监管政策时,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参与度,使出台的政策更适应发展需求。此外,对完成过剩产能化解任务企业的奖补资金分配情况,及时公告、接受监督。

以公开助力民生保障和改善,强化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市县乡村逐级公开低收入人口脱贫计划,对达到脱贫标准的由农户签字确认同意后销号,并全面公示。对扶贫成效开展第三方评估,严防“花拳绣腿假扶贫、玩弄数据达小康”现象伤害党和政府公信力、挫伤群众信心。

以公开助力风险防范和市场稳定,围绕防范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公开工作。当前,金融领域要注重改革发展政策解读与重大舆情引导同步联动,多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完善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加大对开发商、中介商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及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要向社会公布。

“今年是我省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年,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张旻介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本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要主动带头解读政策。同时,进一步提升省“12345在线”平台服务能力,补齐市级全媒体服务短板,力争到今年底,通过互联网渠道受理的群众诉求占比明显提高,有效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记者 黄 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