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保山:探索“51+49”股权结构模式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2017-05-08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5月8日电(记者 李家瑞)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是制约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云南省保山市近年探索“51+49”股权结构模式,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该模式实行政府入股占51%的股份,企业入股占49%的股份,通过改变民营企业的股权结构,共同成立以政府主导的混合所有制国有控股公司,向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支持,待约定出资期限到期,企业资金充裕之后再把政府51%的股权回购。

目前保山市已形成四种具体的“51+49”股权模式,包括“产业基金入股型”“自筹资金入股型”“国有公司入股型”和“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模式”。

记者在位于保山工贸园区轻纺产业园的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保山工贸园区财政局和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合资成立了国有控股的资本运营公司,再由资本运营公司出资51%,保山恒丰出资49%,成立合资公司,使新公司具有国有背景。保山恒丰作为试点企业,去年下半年开始实践“51+49”模式,目前新成立的保山仁和恒丰纺织有限公司已经注册并获得营业执照。

为控制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在签合同过程中,原企业自然人股东和配偶需要签署反担保合同,以个人资产对国有股权进行无限连带责任的担保。同时,资本运营公司派驻一名董事和一名财务总监,对财务和重大决策进行监督。

“我们不承担公司运营的风险,投资只是为了扶持企业,而不是实实在在参股进行生产经营。”工贸园区保山金盛工业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李杨说,“另外,资本运营公司会和企业约定咨询费或服务费,收取固定回报,确保政府资金不亏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