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总理开封考察回访记丨古都看新颜

2017-05-09 07:53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回到“老家河南”,这已是两年内,总理第三次“回家”。这一次,中原第一站,他冒雨来到了八朝古都——开封。

初夏时节,绵绵细雨中,满目葱翠的古城景色多了几分清新韵味。总理的到来,更为开封人民带来了“意外惊喜”,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激动兴奋。循着总理考察的足迹,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回访。

“牢记总理嘱托,通过自贸试验区让开封以‘新’出彩”

以“古”闻名的开封,正以“新”出彩。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自4月1日挂牌运营以来,共有586家企业入驻,注册资本金260多亿元。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入驻企业增长215%,省外资金达到61%。“政策洼地、服务高地”的磁性效应正在显现。

上午10时,李克强总理来到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考察,当他一步入大厅,大厅里顿时沸腾了,大家都开始鼓掌,高喊着“总理好”。总理挥手致意,然后径直走到了咨询台。

荆嵋是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即将毕业的她,因为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想和几位同学一起创办一个外贸公司,所以她来到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咨询相关事宜。

“没想到总理竟然走到我身边,竟然还主动和我握手、问我问题!” 荆嵋用两个“竟然”形容激动心情,“像做梦一样。”

“总理非常平易近人。当他得知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后,问我准备办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是合伙还是单干。我说和同学一起创业,总理连声称‘好’。”荆嵋说,“总理前年提出了‘双创’,这对我们大学生择业就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地引导。”

当总理来到办事柜台前时,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人员田申正在给河南艾莱克进出口贸易公司负责人颁发“二十二证合一”营业执照。“这家公司上周五向自贸试验区提供了申请材料,周一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田申回忆说,“总理向这位企业负责人询问了自贸试验区办事的速度。负责人说,和过去比真是太快了!想不到,想不到!”

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肖文兴陪同李克强总理参观了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各个窗口柜台,向李克强总理介绍了自贸区的运作情况。

“总理在开封片区视察的半个小时里,政府职能转变、企业办事是否方便、大学生创业都是总理关心的话题。我们感到总理时刻牵挂着企业、群众,也时刻牵挂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肖文兴动情地说,“总理来到开封片区考察,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总理听取了我们制度创新和‘二十二证合一’改革情况汇报,对我们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搞好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鼓励我们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勇于创新探索。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理的指示,作为一个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城市,我们将紧紧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勇于探索新经验,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完善事后监管体系方面推出更多的创新举措,更大程度地惠企利民,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让开封更加出新出彩。”

“总理鼓励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做‘大国工匠’”

10时35分,李克强的身影出现在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拖拉机总装车间。生产线上,工人们像平时一样在各个工位上来回忙碌。

“起先并不知道是总理来,真有点不敢相信!”现年25岁的装配工曹迅正在离车间大门最近的生产线上给拖拉机底盘安装反射器,忽然间,他抬头看到总理,颇感意外,更没想到的是,总理会走上前来跟他主动交流,询问他从哪毕业、工作得怎么样。

“穿着黑色夹克,戴着眼镜,面带微笑,看着和电视上一样。”回想与总理之间的“意外对话”,曹迅难掩心中激动,“总理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就像跟周边朋友聊天一样。”

和曹迅一个班组的董阳也同样激动万分。“我和总理对视了三秒钟,当时激动得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很想跟总理握个手,但没敢去。”董阳兴奋中带着腼腆,“以前只在电视上、《新闻联播》上看到总理,没想到在车间也能见到,而且距离总理那么近,感觉比电视上更真实、更和蔼。”

沿着车间300多米的通道向前走,经过车间班长范帅帅的工位时,总理驻足停留了两分钟。一辆RS/504型的耕王拖拉机整机即将完成组装。范帅帅回忆当时的情况说,总理看起来很满意,一边听公司负责人介绍生产情况,一边微笑着点头。“那一刻感觉很自豪,连总理都来了,说明俺们生产的产品性能好、公司前景好,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对工作更有信心。”

车间深处,一排“大个子”——高3米(光轮子就有一人高)、重8吨,售价高达百万元的PL2304型智能化大马力拖拉机格外惹眼。

“总理看到这款拖拉机后很高兴,直接从一辆拖拉机左侧门登上去,我们公司负责人也忙着跟进去介绍机器的性能和优势,总理在驾驶室里重点感受了多功能扶手平台,待了足足有5分多钟。”车间技术员陈鹏指着大马力拖拉机说。

陈鹏回忆说,总理看上去很欣慰,始终带着微笑,“从车上下来后,总理还鼓励我们发扬‘工匠精神’,做‘大国工匠’。”

中联重科副总裁王金富作为“向导”,一路上详细向总理汇报了生产情况和产品优势。“中联重科大马力拖拉机拥有完全自主研发和相关专利,性价比更高。”王金富说,“总理听后很高兴。”

从总装车间出来,李克强总理来到中联重科农机服务信息中心,并在企业开发的工程机械物联网云平台大屏幕前驻足良久。

在信息中心大屏幕显示的中国地图上,分布着一个个“收割机”形状的图标。中联重科公司信息化部负责人张飞庆介绍,企业在全国生产销售的300多万台收割机械通过网络传输设备将油耗、作业时长、作业发电等相关数据传输到平台上,形成了工程机械的大数据,汇聚而成一张热度图,能展示全国作业区域的分布热度以及区域作业时间的长短。

“听完汇报以后,总理详细询问了全国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热度分布对当地就业和经济复苏的影响。”张飞庆回忆说,当得知今年前4个月其活跃度、开工率大幅上扬,总理高兴地称这也印证了工程开工率提升和整体经济数据的走强。

“总理还问了中联重科服务模式创新和创客方面的问题。”张飞庆介绍说,总理对中联重科通过产品的智能化和物联网结合,实现由传统被动式的服务转变为由平台提供故障预警信息的主动服务以及电商平台的打造等做法表示赞赏。

信息中心内,108名客服人员全天候地接通全国各地客户的咨询电话。客服代表陈雪姣正在回答客户有关车辆保养、跨区作业等有关疑问。“本来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见我忙,就直接说先忙,不用回答了。”陈雪姣说,“总理真是体贴、可亲。”

总理的到来,让中联重科开封工业园沸腾了起来。工人们纷纷表示,今后将更加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做极具“工匠精神”的员工。

“早拆迁,搬新房,我们一百个愿意”

居住在开封市龙亭区大兴街68号院的马二庆、李玉鑫夫妇,没有想到居住了60多年的老屋,竟然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李克强总理。

“总理进屋后,直接拉着我们两口和孙女,就坐在了我们两口结婚时买的木制三人沙发。” 54岁的李玉鑫回忆,“我半天也没有想明白,俺这破屋总理咋会冒着雨还来呢?”

在总理的一再追问下,他们才明白,总理专门为旧城改造而来。

老马两口居住的街道是开封市龙亭区老城区之一,房屋都有几十年的历史,结满了蜘蛛网,即使在白天,逼仄而狭小的厨房也黢黑一片。在老马家对面,一街之隔的是去年刚刚旧城改造完毕的仿宋商住两用建筑。崭新的屋瓦,别致的设计,与老马剥落残缺的房屋形成鲜明对比。

老马一家住的老房,只有51平方米,从老马他爷开始住,现在老马又带着孙女三代五口挤在一起,而且老房的产权还是公房,需要每月交房租130多元。“我们和总理一边聊天,身后的墙屋顶接口处还在不停地往下渗雨水。”李玉鑫显得很不好意思。

儿子结婚后,为了让孩子一家体面些,老马两口暂住在同在一个院子的外甥闲置的屋子。儿子结婚时,老马咬牙对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但还是躲不了逢雨必漏的窘境。

记者在老马孩子居住的房屋内看到,正逢下雨,每个房间门框接口处都在不停地渗水,铺着地板砖的门口都铺着一条已是湿漉漉的毛巾。

“这老房子让你们拆迁,愿意不愿意?你们老两口每月收入多少?”总理问的话都很直接。

“一百个愿意!”“一个1400元,一个2400元!”李玉鑫回答道。

“对于我们的话,总理听得非常认真!总理离开我家时,还高兴地抱起我那1岁3个月的小孙女!”李玉鑫说。

“我们这个小院3户都加盖了房子,让总理走出去非常不方便!”老马说,“更没想到的是,屋外和街道人山人海!闻风而来的群众见到总理,都高兴地不停地喊——总理好,总理好!”

“我们感到真是幸福,儿子儿媳还不知道总理来俺们家呢!现在对他们还保着密,等晚上回来再告诉他们这个大大的惊喜。”看着总理与街坊四邻一一握手道别,老马两口更加坚信:住上好房子的日子已为时不远了。(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童浩麟 王延辉)

234李克强3.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