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

2017-05-09 08:41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昨天,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本市人力社保工作开局良好,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登记失业率1.49%,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京津冀统一人力资源服务标准

今年,本市加快完善疏解转型企业分流职工安置政策,落实鼓励单位招用分流职工补贴政策,建立“一企一策”的公共就业服务机制,为分流100人以上职工的企业组织专场招聘,建立档案接转、社保关系接续等绿色通道,为本市调整转型、兼并重组、关闭破产、淘汰搬迁等企业职工的分流安置和再就业提供帮助。

针对高校毕业生,本市实施了就业创业促进计划,2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登陆大学生创业板,“就业服务月”等专项服务活动和专场招聘会服务3.8万人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通过先选拔、后就业的方式,安排选拔400名左右的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并提高了在岗村官工资待遇。

本市还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能力。面向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服务2.2万人次,“百姓就业”全媒体平台发布招聘岗位信息29万个。一季度,全市企业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6.5%,城镇职工劳动合同续订率为90%。在劳动人事争议方面,全市受理2.1万件案件,结案率为66%。

此外,本市还研究进一步放宽外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出资比例和准入限制等对外开放政策,并启动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地方标准制定工作,统一的服务规范今年上半年三地有望同时发布,未来三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有统一的标准、流程和服务。

五险参保人数同比增3.5%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配合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本市将定点医院设立的医事服务费,新增加的专项护理和新生儿诊疗项目以及调整后的中医类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工伤医事服务费全额报销。

同时,继续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和大病保险起付线,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提高10%。

一季度,本市继续推进“互联网+社保经办”行动,社保经办服务效能稳步提升。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为54万参保单位提供网上申报服务,个人注册用户达到581.6万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874.3万人。工伤保险待遇由企业转发调整为银行代发,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社会化发放。

截至3月末,本市职工养老、职工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465万人、1524.3万人、1124.5万人、1066.4万人和988.2万人,同比平均增长3.5%;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参保人数为215.4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分别为197.9万人和186.2万人。

人才引进向重点领域倾斜

一季度,本市人才引进机制更加科学,人才引进向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倾斜。前三个月引进的130名高层次人才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领域占65%,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占74%。

同时,本市进一步完善人才梯次培养机制。启动两院院士、北京学者、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选拔推荐,表彰98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本市还完善使用评价机制,研究制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记者 袁京)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