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幸福产业”开启富民强省新通途

2017-05-09 12:42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由于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旅游、文化、养老、体育等服务消费产业又被称为“幸福产业”。地处西部的陕西省,近几年着力扶持和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幸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拉动消费升级、带给百姓实惠、推动转型发展等方面作用明显,正在成为富民强省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旅游产业:富民增收促发展

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是有名的“厨师之乡”。过去由于山大沟深发展相对滞后,许多“勺勺客”不得不远走他乡谋生。为改变落后面貌,蓝田县认准了“全域旅游”之路,近年来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改善旅游基础设施,2016年还决定免费开放所有县管景区,加之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当年旅游综合收入达30多亿元。

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蓝田县的支柱产业。在蓝田县灞源镇最大的行政村青坪村,村里一些远走他乡的“勺勺客”陆续回归,办起了20多家农家乐。50岁的村民潘志宏,2015年回家办起农家乐,如今年纯收入10多万元。

“最多的时候,我这里连吃饭带住宿一天要接待300多人。旺季时客人住宿需要提前预订。”虽然现在每天都很忙碌,但曾在外谋生30多年的潘志宏却活得充实而自在,因为自己再也不用四处奔波了。

兵马俑、法门寺、圣地延安、西岳华山……作为兼具历史遗存、革命遗址、自然景观等丰富旅游资源的省份,陕西旅游业“十二五”期间总收入年均增长25%,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3813亿元,同比增长26.87%。

在高速增长的同时,陕西旅游业在惠民生方面作用显著,仅“十二五”期间旅游业就带动全省农村脱贫人口超过了60万人。特别是在一些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但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旅游业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坐落于秦岭腹地之中的商洛市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过去受“九山半水半分田”自然环境限制,村民种田只能勉强度日。村支部书记吴相琴说,近年来陆续实施移民搬迁,首批搬下山集中居住的57户村民,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秦岭塔云山景区从事旅游产业,仅农家乐一项,每户增收至少在5万元。

旅游业发展还带动了一些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地处秦巴山区的安康市宁陕县,目前在建的旅游项目就有28个,总投资达到380亿元。“过去10年间,宁陕县的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从不足3%升至20%以上,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支柱产业。”宁陕县旅游局局长吕宣强说。

文化产业:深耕厚植结硕果

4月15日,国内首部红色主题秀《延安延安》在延安市枣园文化广场东方红大剧院首演,拉开了该剧2017演出季的帷幕。这部红色作品的出品方为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下属的陕西文旅公司。公司董事长邹林丰说:“红色题材与高科技的融合会释放出巨大的文化魅力,这样的创新会吸引更多青年人理解和接受传统文化与革命文化。”

陕西省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文化资源丰富。陕西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陕西厚重文化资源的展示还不充分,呈现出“小、散、浅”的特点,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针对这一问题,2013年以来,陕西将重要历史文化遗存和重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整合提升,按照唯一性、至高性和标志性等原则,确定了秦兵马俑文化景区、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馆等30个重大文化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500亿元。

目前,文安驿文化园区、白鹿原影视基地、汉长安城国家遗址公园、药王山文化景区等多个项目已建成开放,并且不断向民生倾斜;铜川市药王山文化景区以开发研究中医药为核心,成为铜川这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项目;陕西省新图书馆4.04万平方米的阅览大楼,1.2万平方米的储备书库将有效提升陕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汉唐帝陵旅游项目通过“一陵带一村、一村护一陵”,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

位于陕西省勉县的诸葛古镇是两汉三国文化景区的一部分。家住勉县同沟寺镇的廖娟,一直为孩子上学太远无法照顾而发愁,现在廖娟在诸葛古镇里做起了生意。廖娟说:“我在这里做生意不但有收入,还能照顾到在县城上学的孩子。”

“幸福产业”:显山露水节节高

除了文化和旅游产业,陕西省其他“幸福产业”也开始崭露头角。养老服务业既是服务“夕阳”的民生事业,也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赵政才说,陕西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613万人,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刻不容缓。目前陕西省已明确将养老服务业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考核指标,全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面对多元化的养老需求,陕西省民政部门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并通过民间资本投入或“政企合作”模式在建或立项养老服务项目62个。“目前全省民办养老机构已经发展至273个,养老服务业直接带动就业51万人。”陕西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调研员刘宏岩说。

近年来随着人们余暇时间的增加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体育产业正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为配合“健康陕西”战略,陕西省体育部门先后启动了商洛市自行车绿道建设、渭南市大荔沿黄河自行车赛道建设以及各类滑雪场、水上项目、户外拓展、登山攀岩等基地建设。同时举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如西安城墙马拉松赛、秦直道自行车赛、杨凌国际马拉松赛、安康龙舟赛等。

为加速体育产业发展,陕西省近年来因地制宜开展了体育旅游休闲城市、体育特色小镇创建。作为陕西第一个体育旅游小镇,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的照金镇将健身休闲作为发展方向,大力建设滑雪、骑马、射箭、山地自行车等健身休闲项目。“自雪场营业以来的3个完整雪季里,接待游客量的年增幅从25%提高到40%。刚刚过去的这个雪季100多天时间里接待了8万多人次。”陕西照金国际滑雪场事业部经理张挺说。(记者:李勇 石志勇 杨一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